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2018年12月22日,由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智库建设:助力改革开放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央部委及各省市智库管理部门、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智库研究界、思想理论界的专家学者700余人参加会议。周边中心多名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会上发布了多项基于CTTI数据的最新评选结果,周边中心表现优异,分别位列CTTI高校智库百强A+级榜单和“区域研究与国际关系领域智库PAI值评分Top15”。在个人奖项方面,周边中心、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阎德学提交的成果《“日俄战略接近对我影响及其对策”系列研究》,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2018年度优秀成果。周边中心研究员张红参编的著作《全球思想版图2017》(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7月)入选“CTTI2018年度优秀成果”。

   “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是由智库专家组成的评审组从智库产品(Product)、智库活动(Activity)、智库媒体影响(Impact)和智库专家主观评价(Expert)四个维度,对收录在CTTI中的441家高校智库进行综合评价,按照分数高低选出100家优秀智库,评为“A区高校智库”,形成“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经过中国智库索引数据库统计和专家评审,周边中心等25家来源智库成功入选CTTI高校智库A+级榜单。

 

   本次会上发布的《2018CTTI智库报告》还首次引入PAI(P:智库成果;A:智库活动;I:智库媒体影响力)值排序,即以产出和影响力为导向,按照成果、活动和媒体影响力这 3 个指标赋值的算术和进行排序。同时还将来源智库分为 12个政策研究领域,分别是:宏观经济与国际贸易领域,产业与金融领域,区域研究与国际关系领域,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领域,社会治理与公共事业,法律与公共安全领域,文化与教育领域,环境、能源与基础设施领域,信息与科技领域,“三农”领域,“一带一路”领域,综合型。通过对2018年度706 家国内智库测评分析结果,周边中心位列“区域研究与国际关系领域智库PAI值评分Top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