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两河流域合作首届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3月25日,“两河流域”(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俄罗斯伏尔加河联邦区)合作智库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智库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成功举行。论坛围绕中俄“两河流域”之间的经济、人文合作现状与前景,以及“两河流域”智库合作重点与未来规划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桂从友、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教授、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周边中心研究员刘军以及来自长江中上游六省市和上海的相关涉俄合作部门负责人,从事俄罗斯问题研究的高校、科研机构代表和企业及企业联合会代表共50余位嘉宾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冯绍雷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作为高校智库的一员,华东师范大学始终明确自身肩负着积极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的使命。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河流域”经济与人文合作,开创了中俄两国战略层面上的非毗邻地区合作新模式。自2013年“两河流域”机制建立以来,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已开展了多项研究和调研工作。他强调,“两河流域”智库论坛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华东师范大学邀请6省市代表就如何推进“两河流域”合作事项进行共同协商,是共商;共同开展科研学术活动,特别是共同构建常态化的信息交流平台,是共建;合作伙伴间共享信息、材料和研究成果,是共享。他期待与会嘉宾为进一步推进“两河流域”合作积极献计献策。

  桂从友司长就“两河流域”机制倡议的提出与建立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两河流域”合作机制自建立以来,在外交部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各省市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继开展了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多项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两河流域”之间缺乏相互了解,信息交流不畅,导致双边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过程中频频遇阻。目前当务之急是在“两河流域”合作框架下,高校智库和科研机构发挥自身优势,整合长江中上游六省市的科研力量,为政府部门提供具体对策建议,为各省市对俄合作企业单位提供智力支持。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国家,也是中国产能合作走出去的重点对象。“两河流域”合作,无论是从国家的整体关系、发展需要,还是推动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都具有巨大的潜力。如何挖掘这些潜能,需要智库的大力支持。他建议智库专家的研究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第一,在政治层面,需要更多地总结两地区地方发展经验,开展深入交流;第二,对俄方14个联邦主体的市场经济发育程度进行深入了解,包括地方的法规和经济管理模式,为中国企业家与俄方开展合作提供指导;第三,研究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6省市和俄罗斯14个联邦主体之间在产业结构和产能等方面的互补性。

  开幕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沈玉良研究员和中心研究员刘军教授先后作主旨发言。沈玉良研究员重点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在区域贸易网络中的作用。他首先分析了20世纪90年代以后中俄在贸易网络中的变化,重点指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的需求及战略合作的必要性,最后他建议“一带一路”作为中俄战略需要的平台,两国可以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构建国家科技园提升中俄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强化区域经贸联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刘军研究员从中俄经济外交的角度探讨了“两河流域”的合作。他重点分析了长江中上游与伏尔加河联邦区合作的优势与不利因素。优势包括政治、地理、经济、资源优势,不利因素则体现在地区差距与矛盾、交通与能源基础设施的局限、行业监管与协调机制等方面,特别是俄罗斯14个联邦主体内部在政治方面的影响力、社会经济特权的竞争、以及经济利益方面的分歧。在此背景下,他建议中俄非毗邻地区合作有必要构建国家、地方政府与企业三位一体的合作新模式,同时致力于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中部崛起和西部开发、长江经济带等多个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

  在接下来的分阶段会议中,来自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行政学院、安徽省中俄合作交流促进中心、湖南省俄罗斯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重庆国际战略研究院、武汉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商会、湖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湖北省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俄罗斯投资研究所、上海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上海市侨联青年总会、热士美冷却设备有限公司等20余家政府、科研机构、高校、重点企业的50余位参会嘉宾代表,分别围绕“两河流域”之间的经济、人文合作现状与前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专业的研讨。

  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论坛,并进行点评。在闭幕式致辞中,他再次感谢桂司长和各位参会嘉宾莅临“两河流域”合作首届智库论坛并发表真知灼见。他指出本次论坛顺利、成功举行的重要保障离不开各位领导和专家们的参与、指导、支持和帮助,期待在推进“两河流域”合作方面继续得到大家的宝贵支持与帮助,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两河流域”合作智库联盟依托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多年来从事俄罗斯综合研究的坚实基础,联合六省市各成员单位,从实地调研、理论探索、战略设计、政策构想等多个层面,为推进“两河流域”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联盟的四大核心任务是,为上级部门、六省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推进“两河流域”合作的高质量研究报告;共同编写中俄“两河流域”经贸投资指南,对两国企业间开展的经贸合作、投资进行风险评估;构建“两河流域”企业间常态化对话机制,建立“两河流域”商贸信息网和数据库、举办“两河流域”企业家论坛等信息交流平台;共同研究面向“两河流域”合作的专业人才培养,探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并推动智库间的人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