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一带一路:中国、土耳其、欧洲与世界”学术研讨会

  2017年2月14日,“一带一路:中国、土耳其、欧洲与世界”学术研讨会在理科大楼404召开。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TuğrulAtamer教授作了题为“土耳其与一带一路”的主旨发言,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和高晓川、王海燕、孙溯源、张昕等老师先后做了发言。会议由周边中心青年研究员张昕博士主持。

  TuğrulAtamer教授的主旨发言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理解土耳其本身的复杂性,表现在以下四点:(1)土耳其历史和地理上的断层(disconnection),比如1900-1923年期间,原有人口的75%消失,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土耳其的人口结构和社会文化基础;(2)土耳其作为正在崛起的7国之一(E7)与现存的强势国家之间存在巨大差异;(3)土耳其的多元性认同以及由此导致的内部分裂(fragmental identity)的社会结构,在此提出了诸如语言、人种、宗教信仰等差异所带来文明断层线问题;(4)土耳其的地缘政治学与地质学之间具有某种相似性,受到东西方两个地理板块的双向挤压,其外交战略也面临同样的处境。第二部分主要阐述了土耳其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的角色。表现在以下三点:一是地理上的优势,其位于“一带一路”的中部走廊地带;二是作为全球经济的重心;三是处于地缘政治上和社会结构上的断层线上(seismic fault line)。

  冯绍雷教授的发言主要围绕未来国际社会可能出现的国际政治冲突与矛盾展开。他提出未来国际社会将存在三类不确定性因素:一是反全球化潮流,诸如“特朗普现象”、“英国脱欧”等;二是未来世界将由谁来主导的问题;三是地区性的竞争将加剧国际社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中美俄大三角关系,在特朗普上台的背景下可能存在潜在的危机。同时,他还就“一带一路”战略中可能存在的冲突进行了分析。

  随后,高晓川老师就“中东欧国家与一带一路”关系进行了发言,主要阐述了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中的政治角色、经济角色等,同时探讨了中东欧国家在中国和欧洲市场中的优势。王海燕老师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欧合作”进行了发言,主要指出了“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国家提供的巨大经济发展潜力。孙溯源老师就“一带一路与中国在国际规则制定上的努力”为题作了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的一个平台,中国作为一个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新来者,应该积极利用多边渠道,积极与国际规则制定国进行通力合作。最后,张昕对“地理想象、空间表示和重建欧亚大陆”问题作了探讨,涉及现代的地缘政治想象、欧亚大陆的移民爆炸式增长、重塑欧亚大陆等内容。

  经过与会学者和旁听学生的充分探讨和交流,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