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与后冷战时期的韩国外交”中韩学术工作坊在上海举办

   2016年10月22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协同发展创新中心与韩国东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冷战与后冷战时期的韩国外交”中韩学术工作坊,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5403学术报告厅召开。周边中心主任沈志华教授、余伟民教授、邓峰教授及诸位研究员,复旦大学石源华教授、方秀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董向荣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董洁副教授,山东大学毕颖达研究员及来自韩国首尔市立大学、梨花女子大学、首尔大学、国民大学等多所大学的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冷战确立与韩国外交”、“冷战时期韩国外交连续性与变化”和“后冷战与外交的多元化”三大主题,全程由邓峰教授主持。首先,邓峰教授对前来中国参加会议的韩国学者表示欢迎。随后,复旦大学教授石源华点评了首尔市立大学黄智焕教授《1990年代韩国朝核外交和南北关系》一文,他评价了金泳三时期对朝核问题的政策,并对朝韩外交的自主性进行了比较。中韩双方学者还对金泳三的评价问题进行了讨论。余伟民教授则在点评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李完范教授的《朝鲜半岛冷战的起源(1941-1945)》一文时提到,在看待朝鲜半岛冷战的起源时,不能单从朝韩双方来看,应该考虑到美苏在东亚地区的其他安排,比如解决中国问题。随后,沈志华教授点评了梨花女子大学郑秉峻教授的文章《韩战的爆发与起源》,指出了该文引用史料存在的若干问题并提出建议,后与韩方学者讨论了中苏同盟和朝鲜战争的关联、美苏缓和对中朝关系的影响等问题。

   此后,中方诸位学者对韩方学者提交的学术论文分别进行点评,韩方学者针对点评依次做出回应,双方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韩方代表和沈志华教授分别作了会议总结,中韩“冷战与后冷战时期的韩国外交”学术研讨会完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