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中心沈志华、徐显芬教授赴日本学术访问

   2016年9月23日-10月2日,受日本东洋文库之邀,周边中心主任沈志华教授偕同徐显芬教授,赴日本进行为期十日的学术访问。

   9月24日,沈志华、徐显芬教授参加由东洋文库主办的“展望当代中国研究——档案资料的内与外”国际学术研讨会。沈志华教授做了题为“中朝关系新起点——劳动党八月事件及其结果”的学术报告。

   9月26日晚,沈志华、徐显芬教授参加日本岩波书店举办的沈志华教授新作《最后的“天朝”——毛泽东、金日成时代的中国与北朝鲜》(日文版)首发出版纪念会。该纪念会由该书的译者、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主持,在日本东京记者俱乐部9楼召开。作为一部学术著作,本书首发纪念会同时受到日本学界和政界、媒体的重视,各界著名人士来宾约达80人。除了在学术界享有盛名的和田春树、毛里和子、石井明、小此木政夫等著名学者外,原首相鸠山由纪夫,原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原日本驻中国大使佐藤嘉恭,防卫大学校长国分良成,大韩民国驻日本大使馆统一安保官金善润,民进党议员近藤昭一,自民党前副干事长三原朝彦,朝日电视原中国总局长安江伸夫,朝日新闻社局长中村史郎,日本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大河原昭夫等都参加了这次纪念会。大家对沈老师的新作和治学精神颇有赞赏。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受到极大好评,日本多家全国性大报都予以介绍,出版不到一个月,已经售罄,出版社决定增加印刷。

   9月27日晚,沈志华教授应邀访问庆应义塾大学,做题为“中苏关系史研究的最新情况”学术讲座。

   9月28日-9月30日,沈志华、徐显芬教授赴日本冲绳进行为期三天的学术访问,走访了不屈馆、冲绳县立图书馆、冲绳县公文书馆、首里城等。不屈馆主要展示濑长龟次郎(冲绳出身的1960年代日本国会议员)的生平活动事迹,以展现冲绳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反美斗争历程。前往冲绳县立图书馆,受到馆长的热情接待,专员介绍了馆藏史料情况。在冲绳县公文书馆,除了听取专员的馆藏介绍外,还当场查阅了史料并复制带回,且实际进入档案所藏库房参观。

   沈志华教授后又于10月1日受邀至中国研究所,做题为“中朝关系——从当代视角来谈”的学术演讲。

   此次访日收获颇多,并且开拓了多项新的合作领域,将会对今后中国与周边国家问题研究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沈志华教授在出版纪念会上做演讲  

沈志华、徐显芬教授参加“展望当代中国研究——档案资料的内与外”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