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中心举办2016年第四次周边论坛

   2016年10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404举办周边论坛,本次论坛是周边中心2016年举办的第四次论坛。华东师范大学许红珍老师、文科发展中心主任费斌、周边中心师生以及来自上海兄弟院校的专家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的第一议程是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让梦想照进现实“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会,新书由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编。新书发布会由冯绍雷教授主持,上海人民出版社周峥致辞,上海师范大学赵银亮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张海滨研究员、华东师大国关院院长刘军教授对本书进行点评,文科发展中心主任费斌对新书给予高度评价。新书《让梦想照进现实“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的编纂,是近期关于“一路一带”战略性倡议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周边中心切实推动区域与国别研究、发挥高校智库咨政功能的实践。

   论坛的第二议程是学术论坛,周边中心研究员刘军教授、贾浩教授、台湾成功大学宋镇照教授和肖辉忠博士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介绍各自承担的项目进展。刘军教授的题目是美国主流智库关于“一路一带”研究及其应对,着重分析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美国进步中心等美国最有代表性的智库关于“一带一路”的最新研究,并提出我方的应对措施。贾浩教授结合近期在美国进行的田野调查,分析“”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中美战略竞争的变化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宋镇照教授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战略之契机与挑战:面向东盟经济整合之必要性”,他着重介绍了大湄公河流域次区域合作的进展,从台湾学者的视角分析如何推进“一路一带”战略倡议。肖辉忠博士的发言围绕着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农业合作的新环境与新问题展开,着重中国与欧亚国家开展农业合作时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具体决策建议。主题发言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周边论坛是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定期举行的高端学术平台,通过这一形式,周边中心研究团体以及其他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共同就周边研究的核心问题展开讨论,提高学术研究和决策咨询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