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张丽雅(Valeria Zanier)研究员来访

   2016年6月22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历史系高级研究员张丽雅(Valeria Zanier)到访周边中心,作题为“西欧企业家与中国的自力更生之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周边中心陈波副教授主持。周边中心葛君老师、韩长青老师、赵继珂老师等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1956年至1965年意大利埃尼集团为例,探索了中国官员和西欧企业家之间的往来关系,揭示了在20世纪后半页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已经引起了西欧特别的兴趣,同时双方的接触也符合中国方面的意愿。为了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尤其关注化学和能源等工业领域。通过观察意大利埃尼集团的早期成就,张丽雅老师阐述了埃尼集团在20世纪60年代早期是如何满足中国同行的喜好以提供技术与工程的,当时中国的石油工业正走向自力更生。张丽雅老师总结认为,埃尼集团早期在中国市场的利益对该公司在邓小平经济改革时代的成功具有积极的影响。同时埃尼集团与中国的接触也推动了意大利在1971年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尽管如此,还是应注意到意大利当时还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所以中、意双方建立正式关系的进程缓慢。

   讲座结束后,张丽雅老师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互动。陈波副教授做了点评,认为张老师的研究不仅具有个案意义,更重要的是开拓了冷战史特别是经济冷战史的一个研究领域。这些西欧企业同中国的经济联系,如同涓涓细流最终汇成了一股潮流,使得中国同西方改变敌对状态、恢复政治和经济关系势不可挡,尤其是考虑到此后的中国的改革开放来说,这一课题的研究价值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