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主任沈志华教授赴莫斯科对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进行访谈

   2015年12月15日,周边中心沈志华教授、兼职研究员拉钦科教授、博士后艾苏赴莫斯科,应约会见了前苏共中央总书记、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访谈进行约两个小时。会见中,戈尔巴乔夫回顾了自己的思想历程和政治生涯,对于改革的缘起和失败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承认自己对苏联模式改革的失败,但否认自己是社会主义理想的背叛者,因为他至今仍然坚持民主社会主义的理念。同时,戈尔巴乔夫将改革失败的原因归结为两点:一为起步太晚,待他上台启动实质性改革,对于积重难返的苏联模式而言为时已晚;二是急于求成,其推动的改革开始后,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引起了社会矛盾的激化,而苏联社会当时并未做好相应准备。

   沈志华主任对戈尔巴乔夫的此次访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苏联解体过程的俄国档案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中,历史当事人访谈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苏联解体过程最重要的历史当事人,戈尔巴乔夫的谈话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