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浩主持“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现状和前景”研讨会

   2015年7月4日下午,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研究中心主办、国际关系专委会承办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现状和前景”研讨会在同学会509会议室成功举办。会议由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国际关系专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贾浩,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副研究员吴莼思,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陆钢分四个议题主持与评论。会议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教授章玉贵,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鸣,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邵育群,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系执行主任、教授郑华等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

 

   会议分为中美经济竞合、中美战略竞合、中美在气候和能源、网络及其他发展问题上的竞合、中美关系展望与习奥峰会等四个议题展开讨论,分别就如何评估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经济成果、中美经贸金融合作中的亮点与挑战、奥巴马政府获得国会“快车道”授权和TPP 谈判前景,以及“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投行推进对亚太经贸和金融格局影响、如何进一步推进中美经贸和金融合作、如何评估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战略部分成果、美国对华“接触政策”是否已走向终结、未来一年多应从哪些方面稳定中美战略关系、中美是否应寻求“第四个联合公报”、中美在气候问题上达成的共识对于巩固和加深中美战略合作的基础有多重要、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是否仍将继续、中美网络合作的困难是什么,如何克服、中美在发展问题上的合作重点是什么,如何提升其战略重要性、中美第七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哪些方面为9月习奥峰会奠定了基础、习访美和习奥峰会的主题应是什么、如何克服美国精英层与社会上对中国当前发展的消极和负面认识、对即将举行的习奥会有哪些建议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