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首任总统与国内政策中心主任阿姆列巴耶夫∙艾达尔到访

   5月13日下午,哈萨克斯坦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首任总统与国内政策中心主任阿姆列巴耶夫∙艾达尔到访周边中心,以“欧亚经济一体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为题,评述了当前中亚地缘政治与哈萨克斯坦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看法。讲座由王海燕副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阿姆利巴耶夫先生介绍了当前中亚复杂的地缘政治格局,哈萨克斯坦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看法,以及哈萨克斯坦如何应对国内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政策和措施。在地缘政治格局上,阿姆利巴耶夫先生回顾了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哈以来地区局势的一系列变化,阐述了哈萨克斯坦为维护自身独立性与领土完整,和俄罗斯存在尖锐矛盾;同时从国家利益出发,向俄提供必要帮助的对俄立场。随后,阿姆利巴耶夫先生说明了哈与欧盟的密切合作,并说明了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对中亚深入介入的手段与目的。阿姆利巴耶夫先生还提到,除了上述各方以外,土耳其、印度和巴基斯坦对中亚也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阿姆利巴耶夫先生认为,这一构想既能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也能与欧亚经济联盟和整个欧洲对接,实现互利共赢。阿姆利巴耶夫先生特别强调,当前国际环境非常复杂,呈现出俄与西方新的博弈与对抗的特征。因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必须克服旧有的结盟思维才能成功。中方应将这一框架建立在经贸往来和经济发展上,避免成为政治性对抗的手段。在具体行动上,中方要用普通百姓能够接受的语言大力宣传这一构想,使之不仅成为中国的倡议,更成为地区内各国的共同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也要照顾到各地方的不同情况,使各种不同的价值观能充分协调与融合。

  对于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阿姆利巴耶夫先生说,哈建国之初曾采取完全放任的手段,但之后的实践证明,为了保护国家利益,维护和平稳定,政府必须干预和控制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利用宗教途径传播其思想。随后,阿姆利巴耶夫先生介绍了哈管理穆斯林群体、控制极端分子资金、管理宗教教育和限制分裂势力的一些具体措施和成功经验。

  讲座结束后,阿姆利巴耶夫先生还与部分师生深入交流。与会师生表示阿姆利巴耶夫先生的讲座拓宽了视野,从中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