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绍雷主任参加外交部蓝厅论坛

   2015年5月5日,冯主任参加外交部蓝厅论坛并作题为“为什么我们要纪念二战胜利日”的发言,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携手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共创合作共赢美好未来”。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发表主旨演讲,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有关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等200多人出席。程国平副部长在演讲中表示,再过几天,习近平主席将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赴莫斯科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俄。中俄两国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为赢得二战最终胜利做出巨大贡献。两国人民在二战期间并肩作战,相互支持,结下牢固友谊。双方商定今年在双边和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警示世人,要牢记二战深刻教训,坚持正确的二战史观,坚决反对任何美化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侵略的行径,坚决反对任何篡改历史的图谋。

   论坛由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协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张德广主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于振起、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王海运、华东师范大学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等中外嘉宾分别从中俄对二战胜利的贡献、维护二战成果的重要意义、二战中大国关系对当代的启示,以及中俄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角度作专题发言并与来宾和记者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