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库信息工作座谈会

   5月12日,上海市委办公厅在滨江规划展示中心组织了上海智库信息工作座谈会,上海市各主要智库的有关人员到会听取了汇报,华东师大周边中心青年研究员阎德学参与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市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唐晓腾主持,会议首先听取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市教委工作党委办公室副主任程灵芝、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叶青、上海社科院研究室副主任于蕾、上海高校智库管理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沈国麟的汇报和有关建议,各家智库的参会人员也相继发言,就智库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在听取几家智库的汇报后,唐晓腾处长首先表示上海智库要形成团队的力量,互相交流沟通,碰撞出思想火花,就会产生出好题目,再慢慢形成一种交流平台机制。唐处长通报了中办录用上海智库的情况并分析了中办用稿特点,强调报告要紧扣国家大局大势、重大节点和热点、关键人物的思想观点,需要提出建设性的研究,减少批判性的研究。此外,唐处长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希望尽快建成专家信息库,智库要及时把研究方向和概要发函给综合处,协商后选出好题目,成果需要及时报送,加强信息沟通,建立日常沟通和联系机制,选编被采纳的决策成果作为智库培训教材。

   市委办公厅李晨昊主任最后做了讲话。李主任对各家智库的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李主任指出,上海智库是上海市的大脑,也是国家大脑的一部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大家的智慧,上海的智库要做排头兵。李主任强调说,市委办公厅综合处要发挥好信息报送的主渠道和快车道作用,做好服务工作;各智库要有战略眼光,深化研究,在选题上要有大局观和敏感性,有问题和需求导向,有前瞻性和时效性;在内容上情况要讲透讲深,观点鲜明,指出痛点、痒点;在方法上要了解实际,只要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旗帜下,研究没有禁区,提倡百花开放、百家争鸣;决策研究需要短小精干,有价值,出手快,所以需要有长期基础研究的积累。李主任要求,要深化市委办公厅与智库的交流平台,研究录用反馈机制、共建课题组和延长研究的触角。最后,李主任介绍了市委当前关心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