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经济问题的当前聚焦”讲座成功举办

   2015年4月2日,《财经》杂志主编马国川先生应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邀请,在理科大楼A404做了一场题为“中国政治经济问题的当前聚焦”的讲座,冯绍雷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中心部分硕士、博士生也参加该讲座。

   马国川先生首先回顾了中央反腐行动,要取得彻底胜利还需要更多努力。接下来,马国川先生从经济体制、土地改革、经济增长模式等方面讲述了改革所面临的“胶着”状态。从前依靠投资的经济增长,但是产能越发低效,现在推行的经济改革希望改变这种状况。正在推行的“一路一带”或可能转移中国过剩的产能,但同时也可能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同时他还在讲座中提到改革可能会遇到的阻力。首先,中国社会管理的压力有所增加,公民舆论空间也收到限制。其次,随着中美、中俄以及中日关系的发展,社会中的民族主义情绪有所膨胀。最后,社会中以传统文化否定西方文化和西方世界的趋势日益明显,中国知识界分水岭也愈发明显,左派实力有所增长。在讲座的最后,马先生提到当前中国转型的方向尚不十分清晰,需进一步探索。

   在讲座结束前,马国川先生与中心师生就反腐的决定性胜利、改革“新常态”、领导人作用与社会环境相互作用、政治转型、经济合作与效益等多个方面问题的互动。

   马国川先生现任《财经》杂志主编,曾供职于《经济体制改革》《经济观察报》。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著名社会学家金耀基先生评价说:“马国川有媒体的专业修养,对时代性的课题有敏锐的触悟与捕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