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月 讲座与采访

  冯绍雷

  3月14日,参加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节目“乌克兰问题来源于1975年埋下的隐患”,并发表观点。

  4月16日,接受“21CN新闻”采访,就俄罗斯加入亚投行的原因及意义发表观点。

  4月20日,在香港科技大学做了关于乌克兰危机的英文演讲。

  刘军

  4月7日,出席中联部研究室来校座谈会议,做“关于俄罗斯内政外交及其在我维护战略机遇期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与地位”的特邀发言。

  张昕

  2月27日,接受俄罗斯卫星网采访,以“美智库Stratfor对俄军事实力减弱的判断过于草率”为题通过中、英、俄三种文字发表。

  3月5日,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 Global Times采访,就“中俄关系中的能源合作”发表观点。

  3月13日,参加第一财经《财经夜行线》节目,对英国加入亚投行发表评论。

  3月14日,参加文汇报《文汇讲堂:“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主讲嘉宾是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本人做观众提问部分点评嘉宾。

  3月24日,接受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卫星新闻网”的采访,就美国是否会加入亚投行及博鳌论坛相关问题发表评论。

  3月24日,接受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卫星新闻网”的采访,就发表评论。

  4月16日,参加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会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美战略和竞技对话新亮点”研讨会,做有关“俄美关系与中美关系的互动”的发言。

  李丹慧:

  2015年4月13-18日,赴澳大利亚参与一些列学术活动:

  4月14日,应邀与沈志华一起在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做讲演,题目:事与愿违——冷战年代中国处理陆地边界纠纷的方针及结果,讲中苏边界问题。

  4月15日、16日下午,赴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查阅有关“冷战年代的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文献资料,搜描书目和相关资料。

  4月16日上午,赴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查阅有关“冷战年代的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档案文件,与澳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探讨与该馆就相关档案资料搜集问题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4月17日,应邀与沈志华一起在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参加由该校澳大利亚中华全球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当前东亚国家关系紧张局势的历史背景(the Historieal Background to Contemporary Tensions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ountries of East Asia)”圆桌讨论会。会后与学生座谈。

  4月20日,赴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院参加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北京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意大利都灵世界事务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欧建交40周年”中国欧盟学术纪念会议。

  郑润宇

  分别于4月14日与16日,就中俄军售接受俄新社两次专访,访问内容分别为《中国专家:俄对华出售S-400导弹体现出双赢局面》、《中国专家:俄中达成S-400订单项目促使两国军事合作迈上新台阶》,登于“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卫星”中文信息专线。

 

  姚远梅

  3月27-28日,在北京参加“第三届国际关系史青年论坛:新史料、新问题“,参会论文《阿巴边界黑洞:形成、影响及启示》,首都师范大学主办,2015年。

4月15日,参加“印度与“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上海世界观察研究院主办。

  余伟民

  2015年3月14日,余伟民教授应邀参加苏州科技学院与《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办的“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日战争”学术讨论会并做主题发言。

  徐显芬

  2015年3月23-26日,徐显芬教授应邀在日本国学院大学集中讲授“现代中国政治论”。

  2015年3月27日,徐显芬教授应日本庆应义塾大学之邀参加日本“2013年度SUNTORY文化财团”研究项目“日中两国东亚地区外交的规范研究”的年度研究会,并做题为“中日两国对外援助规范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