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赴周边中心调研

   2015年4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就“一路一带”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问题,赴华东师范大学周边中心调研,调研组由内蒙古发展研究副主任包思勤、科研处处长单平和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人文学院郭永胜教授组成。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以及余伟民教授、刘军教授、杨成副教授、王海燕副教授、肖辉忠博士、姚远梅博士等周边中心科研骨干参与调研咨询会议。

   为了贯彻落实“一路一带”战略,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在外交部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推动下,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社科院以及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建立起智库联盟,此次调研目标在于探讨建立中蒙俄三方学术及智库交流机制,共同建立中蒙俄经济走廊智库联盟。

   冯绍雷教授首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周边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近年来与俄罗斯和蒙古国在学术交流和智库合作方面的经验。之后余伟民教授介绍了历史系和冷战中心在搜集编辑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档案方面的工作。杨成副教授和王海燕副教授结合中俄东北与西伯利亚以及新疆与中亚地区交流合作的经验,总结概括中蒙俄经济走廊智库联盟建设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