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边疆研究青年学者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和周边中心、以及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于11月2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联合主办了“第二届中国边疆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吸引了全国各地40余位青年学者的参与,周边中心师生也积极参与。

    在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大路提出,要推进企业、学界、社会智库的协调发展,在青年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把各自的研究机构建设成为更具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顾洪亮代表学校致辞,感谢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在边疆史、边疆构图等方面的贡献以及对华东师范大学科研工作的支持,希望与会的青年学者再接再厉,多为中国边疆和周边外交工作献计献策。论坛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主持。

   本次论坛分五个主题进行了研讨,分别是:中国边疆学的理论思考,周边国际环境与中国边疆治理,海疆研究的新视野,边疆民族、历史与文化研究以及多学科视角下的边疆研究。

   在闭幕式上,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军教授主持了闭幕式。青年学者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杨成副教授和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做侯毅了小结发言,认为本次论坛的发言者都非常有问题意识,希望通过论坛形成一个互相交流、批评和学习的共同体。中国边疆研究所孙宏年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并向筹办此次论坛的华东师范大学以及刘军教授、阎德学老师以及会务组成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最后,云南民族大学段金生教授介绍了第三届论坛的筹备情况。晚上,冯绍雷主任和邢广程所长为中青年专家作了精彩的内部报告,大家都认为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