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Eugene Rumer先生发表题为“乌克兰危机与美俄关系”的学术演讲

   10月28日下午4点,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俄罗斯与欧亚研究项目负责人Eugene Rumer先生在理科大楼A510发表题为“乌克兰危机与美俄关系”的学术演讲。Eugene Rumer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俄罗斯和前苏联的政治、经济、安全以及外交政策等方面,尤其是俄罗斯与美国、中国以及中东的关系。本次讲座由周边中心研究员张昕老师主持,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研究员潘兴明教授、杨成副教授、包承柯副教授、王铁军副教授、Andrej Krickovic助理教授(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等老师出席了讲座,周边中心部分硕士、博士生参加讲座。

   Eugene Rumer先生在讲座中指出,2013年11月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拒绝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是乌克兰危机发生的导火索。美国和欧盟国家希望乌克兰签署联系国协定,而俄罗斯则希望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因此,俄罗斯与西方国家走上对抗是存在必然性的。俄罗斯在乌克兰局势加剧后决定出兵克里米亚,这是西方国家所不能接受的,因为二战结束后,没有一个主权国家被占领。美国方面认为俄罗斯的行为是侵略性的,俄罗斯则认为美国想要通过在其他国家施加影响以获得预期地缘政治秩序。Eugene Rumer先生认为俄罗斯当局出兵克里米亚的决定并不是出于侵略意图,而是出于对乌克兰政治站队的担忧,而乌克兰为欧盟所控制是俄罗斯所不能接受的。乌克兰新总统波罗申科向外界表示会为乌克兰战斗到底。这一举措导致美国政府认为俄罗斯不仅仅是侵略了克里米亚,还有可能占领乌克兰并损害欧洲地区的新安全秩序。

   Eugene Rumer先生认为在未来两年内美俄两国改善关系的可能不大,但也不太可能会爆发新冷战。二战结束后,俄罗斯和美国曾在维护全球安全方面进行合作,即便现阶段两国就很多问题还存在共识。Eugene Rumer先生指出为解决现有问题,我们需要对乌克兰危机以及美俄关系的现状有一个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