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月 讲座与采访

 冯绍雷

11月28日,做客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介绍同普京面对面交流的情况。

11月21日下午,由上海市侨办主办的2014年第二期海上侨声侨务外宣讲座——“我眼中的普京”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周边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和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做主讲嘉宾。

 

 沈志华

 

11月1日,受邀在首都师范大学做了关于冷战起源的学术报告。

11月8日,受邀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做学术报告

11月12日,于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做终身教授讲座报告

11月12日,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做史季沙龙讲座报告

11月18日,受邀在上海交通大学做学术报告

11月20日,受邀与陈兼一起在上海师范大学做题为《唇齿相依又相磕》的学术报告

11月23日,受邀给深圳企业家讲课

11月26日,受邀在深圳图书馆面向公众做专题报告

11月27日,受邀在华南师范大学做学术报告

12月12日,受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育研究院邀请,于周家渡社区为周家渡社区基层党委书记们讲授“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

 

 刘军

11月16日,出席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从中俄关系看中国周边外交战略”。

12月2日,出席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年会。

12月14日,出席上海市社联跨学会(上海世界史学会,欧洲学会,俄罗斯中亚学会)青年学术沙龙并做主题发言“后金融危机以来的美欧关系”。

12月27日,出席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西方制裁下的俄罗斯”。

 

 张昕

10月26日-27日,参加北京大学2014年政治经济学系年会,发表论文《半边缘国家赶超,国家资本主义与世界秩序》,并做点评人。

10月27日,参加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Dialogue节目,讨论近期国际油价变化。

10月28日,应邀在上海海关学院给新疆海关培训班讲课,主题为“国际政治形势与我国外交形势分析”。

10月31日,参加由澎湃新闻-东方早报与复旦大学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外交学人”政策第2期学术沙龙会议,做“半边缘国家赶超,国家资本主义与世界秩序”的发言。

2014年11月16日,参加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第十六届“青年国际问题学者论坛”,会议主题“新一届中国政府的外交战略”,做题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的新兴国家与世界秩序》的发言。

2014年11月18日,参加上海欧洲学会第六届上海欧洲研究青年论坛,接受2014年度上海欧洲学会优秀青年论文奖一等奖,主讲自己的获奖论文《大规模私有化的阴影》。

2014年12月2日,参加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举办的海外中国研究新动向暨“海外中国研究书目提要”编研讨论会,发言“海外政治学领域中国研究近期特点”。

2014年12月5日,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参加国际会议“China’s West meets Europe’s East: Going beyond established Sino-European cooperation”,做英语发言“re-politicization of world politics”。

12月17日,参加凤凰卫视《华闻大直播》节目,对于卢布大跌和俄罗斯经济危机发表评论。

12月17日, 参加第一财经 《财经夜行线》节目,对于卢布大跌和俄罗斯经济危机发表评论。

 

 徐显芬:

11月20日,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做了“上外博士沙龙”第162期,演讲题目为《相互依存的中日关系》。

12月25-2015年1月5日,接待短期外国专家(日本国学院大学樋口秀实教授)来访,并于12月30日主持了“思勉人文讲座”,题为“20世纪70年代日本的对华外交政策”。

 

 余伟民

10月19日——11月18日,应邀赴澳门科技大学讲学《国际关系导论》

11月6、7日,担任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档案”节目“苏联红场阅兵”专题访谈嘉宾

 

 贾浩

11月12日,参与接待法国外交部预测与战略中心专家Jeangène-Vilmer先生到访华东师范大学周边研究中心并座谈,座谈被称为其上海之行中the most candid and subtle discussion(最坦诚与微妙的讨论),法方强调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与交流。

11月15日,出席“对亚太地区海上非传统安全的各种挑战”国际研讨会(华东政法大学主办),主持报告会、评论和讨论,主题为“海上非传统安全与海洋法的发展”。

11月28日-29日,出席“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主办、西北大学承办),做主题报告:“美中战略竞合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并担任“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理论内涵与丝绸之路文明交往”场次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