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中心成功举办2014年度第二次周边论坛

   11月19日,2014年度第二届周边论坛在华东师大理科大楼A207召开。本次论坛由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和沈志华教授主持,余南平教授与潘兴明教授做主题发言,社科处顾红亮处长等学校领导、校外专家及周边中心师生出席了论坛。

   余南平教授首先就周边国家经济形势及其影响为主题作了演讲。余南平教授认为,随着美国量化宽松的终止和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势必造成美元资本大量回流美国,这将会导致中国周边国家和新兴国家的经济面临更大的压力。这一趋势也反映出国际竞争的重心正向金融竞争、贸易竞争转移。

   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将面临极大的困难,中国应考量对俄罗斯的支持应到达何种程度,是否真有足够用资金支持俄罗斯对抗西方制裁的压力。

   此外,以东南亚国家为代表的周边国家大多采取骑墙策略,一方面希望沾染中国发展的红利,但又不希望在中美之间被迫选边。

   接着,潘兴明教授就中国周边国家移民问题为主题做了演讲。潘兴明教授对周边国家以政治地理标准做了分区,并从每一个地区挑出一个典型国家作为案例,就其移民现状与发展趋势、移民政策及相关法律做了详细的阐述。

   潘兴明教授认为,移民对国家的影响更多体现在中长期,而且影响力十分强大。随着中国的强势崛起,中国对周边国家的人口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据统计,近年来入境外国人口排名的前五位中有四个是周边国家(日韩越缅),中国开始由人口流出国变为流入国。但是,这也带来了社会安全、人口买卖、毒品等问题的凸显。

   然后,潘兴明教授以哈萨克斯坦、韩国、印度、东南亚等国为代表,对这些国家的移民问题与相关政策作了阐述,并总结了周边国家在移民管理方面的共性与值得借鉴之处。例如,在讲到韩国时潘教授指出韩国移民政策的重要原则之一是保证朝鲜民族明显的单一性。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韩国在移民法律、签证制度上都给予朝鲜族移民很大的便利条件。此外,随着国际经济竞争的加剧,各国都把吸引高端人才作为移民工作的重要方面来考虑,例如印度就把吸引在欧美留学、创业的印裔外国人回印度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

   两位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周边中心特聘研究员贾浩博士评论道,移民问题应注意两个概念的差别,即人口结构是从同质性的角度出发,人口构成则是从异质性的角度出发。从现代社会的移民管理来说,异质性高端人才的影响更为重要。校外专家与周边中心其他研究员也积极参与了讨论。

   论坛主持人冯绍雷教授在最后总结道: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周边经济形势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对经济问题的研究是把握未来周边形势发展的重要基础。移民现象的作用在短期内或许并不显著,但它的影响是长期性的,有可能对国际关系产生结构性的影响。在我国移民问题开始凸显的背景下,这项研究非常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