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夫·斯维尔德鲁普教授“大国与效果之间的关系:论俄罗斯和挪威”讲座

    2014年10月18日上午10点,挪威国际事务所主任Ulf Sverdrup教授题为“大国与小国之间的关系:论俄罗斯和挪威”的讲座在理科大楼A404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刘军、李巍、孙溯源、张昕等教师出席了讲座,我院部分硕士博士生参加。

    Ulf Sverdrup教授首先对挪威的以及挪威和俄罗斯国家间关系做了简单介绍。然后就挪威的边境争端以及解决过程做了概述,重点提到了巴伦支海上的边境争端,主要是由于这片区域面积很大并拥有极大的经济利益和战略意义。Ulf Sverdrup教授还提到巴伦支海边境争端的解决过程,从1967年挪威开始与前苏联谈判,直到2010年挪威与俄罗斯达成了初步的一致。并谈到了解决此问题可参考的法律依据。随后,Ulf Sverdrup教授从六个方面解释了巴伦支海边境争端的解决,包括法律的演变、有利的双边关系、尽快解决边界争端以快速开发石油资源的迫切性、双方为降低地区争议性而采取的政策、俄罗斯方面遵从国际法律、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支持等方面。教授最后总结,挪威与俄罗斯总体上是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