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克里科维奇“世界政治中的新兴力量”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2014年10月14日,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大学世界经济与世界政治系讲师安德烈·克里科维奇“世界政治中的新兴力量”讲座在理科大楼A404室举行。本次讲座为“世界政治中的新兴力量”系列课程的第一讲,讲座由我中心张昕老师主持。

   克里科维奇从全球化的视角出发,分析了全球化背景下新兴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他认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走向终结、页岩气革命、“金砖国家”官僚体制腐败以及中印等国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的结束是“金砖国家”失色的重要原因。紧接着,克里科维奇立足于国际关系理论,分别从现实主义的均势理论、权力过渡理论、霸权稳定理论以及新自由制度主义和社会建构主义的视角解析了国际体系中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的关系。克里科维奇重点透过权力过渡理论,通过美国和平取代英国成为世界霸主的实例认为:并非所有的新兴国家都会挑战国际秩序,而且在更多情况下,正在衰落的霸权反而倾向于主动发起“预防性战争”。他的这一观点对于当今中美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讲座最后,教授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愉快的交流讨论。

   克里科维奇现就职于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世界经济与世界政治系。他于201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2013年起在哈佛大学俄罗斯和欧亚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俄罗斯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