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东方历史研究基金会当代文献史料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举行

   2014年10月10日,在沈志华教授的多方斡旋下,经过长期酝酿和筹备,“华东师范大学—东方历史研究基金会当代文献史料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闵行校区图书馆主楼12楼会议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东方历史研究基金会当代文献史料中心由原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和当代中国史研究中心剥离出的文献机构合并而成,由东方历史研究基金(本基金会前身是沈志华、李丹慧教授创办的北京东城东方历史学会,后众多企业家共同集资于2013年8月14日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东方历史研究基金。这是国内第一个专门资助社会科学研究的民间基金。)会注资,学校同比例配套资金运行,主要开展综合的大型文献整理,并搜集、抢救和保护散失于民间及各级档案机构的档案文献。旨在建成一个多国多语言多来源的综合档案文献数据库。华东师大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东方历史研究基金会的企业家和理事代表,校外同行专家学者,当代文献史料中心科研骨干等30余人出席活动。仪式由华东师大副校长范军主持。

   当代文献史料中心主任张济顺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心的筹备成立经过,阐述了中心成立对当代文献史料搜集、整理、电子化的重要意义。周边中心研究员李丹慧教授则转达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中国历史学会原会长金冲及先生对当代文献史料中心的祝贺和鼓励。而周边中心智库负责人沈志华教授也宣读了中国史学会原会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齐世荣先生的贺词,中共中央党校王海光教授宣读了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郭宏德先生的贺诗。在热烈的气氛中,华东师大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和东方历史研究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钱晓华签署了双方合作协议,并共同为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