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 Schrader教授关于马克思手稿研究的系列讲座

  应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的邀请,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Fred Schrader来周边中心做系列讲座,主题是马克思手稿的研究发现。系列讲座第一场于2014年5月23日举办,讲座由冯绍雷院长主持。

  Fred Schrader教授在第一场讲座中主要讲述了马克思写作和工作的方式。教授研究马克思手稿长达40年,通过自己分析马克思手稿中的修改痕迹、笔迹、甚至是马克思写作时使用的铅笔颜色等细节,还原马克思当时写作和工作的图景。讲座中,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大量的马克思手稿图片,并分析了一些从未出版的手稿内容。接着,教授讲述了当年这些手稿从德国运送到荷兰阿姆斯特丹的社会历史国际研究院(Internationaal Instituut voor Sociale Geschiedenis)的曲折历程。最后,教授与国关院的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

  Fred Schrader教授从2011年任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曾执教于清华大学、法国第一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汉诺威大学等名校。2002年至2012年,曾任 《马克斯恩格斯全集》编委会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及在研项目有:马克思思想研究、19世纪全球史(西方史学史)、“社会事实”与当代社会史、市场史与市民社会史、当代西方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