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危机与大国关系”学术研讨会

   2014年7月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协办的“乌克兰危机与大国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理科大楼A4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国关院院长、周边中心主任、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主持,参加研讨会的学者包括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金应忠、华东师大副校长范军以及来自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

   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提出了以文明冲突理解乌克兰问题的新视角。这其中的关键问题是俄罗斯究竟是一个什么国家?是否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是西方、欧洲国家?乌克兰处于国际体系的过渡区域,是东西方争夺的势力范围。梅德维杰夫曾经明确指出,俄罗斯拥有势力范围。另一个问题是怎样区分欧亚联盟和欧亚一体化?两者是否一样?这对判断乌克兰的前景十分重要。华东师大副校长范军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乌克兰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国家治理水平低下。借用著名学者卡雷尔的观点,当前大国关系的特征是“新”和“旧”的共存和交替。杨成副教授作题为“乌克兰危机与俄西方关系新议程”的发言。

   此次学术研讨会气氛热烈,嘉宾发言内容精彩、观点鲜明,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