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中心莫斯科海外工作室动态

  1. 开启互派青年科研人员长期访学

   在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的关心以及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周边中心与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互设工作室之后,各项交流与共同研究项目有序开展起来。在过去互相安排优质师资力量到对方学校授课形式的基础上,今年周边中心工作室与高等经济大学开启互相派遣青年科研人员到对方高校从事为期半年左右访学的新形式。

   今年上半年周边中心派遣科研助理崔珩到周边中心的莫斯科工作室做为期半年的青年访问学者。根据周边中心的工作安排,驻工作室的青年科研人员,一方面需要参与到对方高校的科研工作,以提高协同研究的水平,同时需要参与和组织两校间各层面国际交流合作以及资深学者在莫斯科授课的事宜。崔珩在今年访学期间的工作包括完成个人的科研工作,协助组织陈群校长和任友群副校长访问俄罗斯合作伙伴,与俄罗斯同事共同组织第四届中俄联合暑期班,其高效的工作得到了高等经济大学同事的积极评价。今年下半年高等经济大学也将会派遣青年研究人员到本中心访学。

   周边中心重视科研团队的建设,为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以周边中心的莫斯科工作室以依托,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科研人员间的交流合作,有助于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将联合研究、共同培养这一目标做到实处。

  1. 姜进教授为俄罗斯学生授课

   受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世界政治与经济系主任卡拉加诺夫教授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姜进教授于2014年4-5月到周边中心的莫斯科工作室从事研究工作,并且为世界政治与经济系的硕士研究生授课。在访学期间,姜进教授与高等经济大学的师生们开展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在世界经济与政治系副主任博尔达切夫教授的安排下,姜进教授为硕士研究生讲授“中国妇女史”的课程。俄罗斯学生之前从未接触过此类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极大欢迎,不仅吸引到了俄罗斯的学生,参与课程的还有来自波兰、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国际学生。

   姜进教授在俄罗斯的访学活动得到了高等经济大学的高度评价,不仅授课质量非常高,而且在课下与当地学生亲密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华东师范大学周边中心和高等经济大学互相派遣高水平、多学科的优质师资力量到对方高校为学生授课,将高校间国际合作做到了实处,从而实现联合研究的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