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外交部分析预测战略中心主任、总统顾问Justin Vaïsse访问周边中心

   2014年6月3日,法国外交部分析预测战略中心(Centre for Analysis, Forecasting and Strategy of the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主任、总统顾问Justin Vaïsse,由法领馆副总领事Thomas Rollet 先生和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合作项目官员  Tara Varma小姐等陪同,访问上海市高校智库—华东师大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于逸夫楼427室与周边中心教授举行座谈。周边中心主任、国关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出席,同时出席的还有周边中心教授、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潘兴明教授、周边中心教授、国关院副院长刘军教授以及周边中心贾浩博士。座谈会围绕亚太地区安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俄罗斯与中国关系等问题展开。

   针对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Justin Vaïsse教授谈到,“这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对话。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的讲话过于尖刻(harsh),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讲话太过侵略性(aggressive)。”Justin Vaïsse教授表示,他明白中国的立场,并理解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的态度。冯绍雷教授谈到,中国的目标是参与亚太地区事务,而不是与其他国家争辩或对抗,包括日本。美国国防部长不应该有如此激烈的言论,美国对中国如此敌对的态度也是不必要的。贾浩博士谈到,2014年4月奥巴马高调访问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5月,亚信峰会在上海召开,两个地区安全框架正在出现,且两方处在竞争态势之下。潘兴明教授称,中国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根本目标是和平发展,并不是与其他国家对抗,中国也并没有像美国一样的统领世界的野心。但西方世界、包括美国的亚太盟国却并不理解中国的立场,美国的冷战思维依然存在。如何使其他国家信任中国,明确中国和平发展的态度,这是一个问题。针对中俄关系问题,冯绍雷教授谈到,乌克兰危机不仅仅是新冷战的信号,也是真实战争的信号。中国的立场非常明确,中俄两国签署的能源合作协议只是一种经济上的合作,而并非军事战略联盟。

   座谈会最后,冯绍雷教授向Justin Vaïsse提出邀请,邀请他有机会来国关院讲演,更好地与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