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绍雷:习主席索契冬奥之行的思考

来源:光明网

转载链接:http://guancha.gmw.cn/2014-02/07/content_10293192.htm

冯绍雷:习主席索契冬奥之行的思考

作者:冯绍雷 华东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新年伊始的习主席索契之行为今年的大国外交增添了几分非同寻常的色彩。

  今年的俄罗斯冬奥是在一个不太平静的国际氛围之下拉开帷幕的。本来是一场与任何其他国家举行的国际重大赛事并无二致的盛典,但是,却一度变了一些政治家展示意识形态立场、并为宣泄对于转型中国家政治不满的闹剧。与此同时,多年来有所平息的俄罗斯国内恐怖主义活动也重新趋于活跃,大有黑云压城之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传来了习主席决定参加索契冬奥开幕典礼的消息,国际舆论为之高度关注,俄罗斯国内舆论为之感到相当振奋。

  2013年以来的两年中,俄罗斯都成为习主席首访国家,这既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当中的一个新的高度,也成为新时期大国间交往的一个突出先例。中俄作为新兴国家和转型中大国,特别又是紧密比邻和有着丰富交往历史的两个大国,能够和睦相处和发展合作,不光对于两国人民来说,乃是巨大的福音,而且,对于周边地区、乃至于整个国际社会的发展来说,都是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因此,中俄两国元首本着相互尊重和友好合作的精神,在索契再一次聚会,不仅是体现了两国决心推进国际社会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也是表达了两国人民维护国家和周边地区的稳定和安宁的坚定决心。这自然会是令国际社会关注的大事。

  今年的索契奥运之所以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还因为本届冬奥是在俄罗斯这样一个既是面临着国际国内的各种挑战,但是,又是在2013年取得了辉煌的外交成就的国家举行的。这样一种成就和挑战相互交织的局面,反映的恰恰是当下国际社会的一种深刻矛盾。一方面是传统大国力图维护既成格局而捉襟见肘,另一方面是新兴大国在困难和挑战中力图有所进取。俄罗斯从来就是一个在东方和西方的激烈竞争中独立特行而又彪炳显赫的结合部文明大国。正当俄罗斯从过去二十年转型挫折中得以复苏,正当俄罗斯的国家内部和对外选择面临又一次艰难选择的时刻,冬奥的举行不光是一次国力的显示,不光是一次参与热情的表达,而且也是一次对于国内国际发展的重新估量,在这样的背景下,习主席的出访无疑具有相当重要的含义。简而言之,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进取创新,一定会成为本次两国元首会见的主题元素。

  回顾近年来的中国外交,人们在感慨于成就和进步的同时,一定也会关注到中国人在推进公共外交,确立中国人崭新的国际形象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习主席本次出访,无疑是如此背景之下的一次重要示范。中国人不仅要善于建设,而且要学会善于交往。真诚的交往努力,将不仅会使国人形象得到改善,而且,也必定会是国人素养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