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南亚战略交叉点”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链接:http://news.ecnu.edu.cn/s/192/t/342/61/d2/info90578.htm

“中亚南亚战略交叉点”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4年,美国将从阿富汗撤军,这对于整个欧亚大陆乃至全球安全局势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中亚与南亚地区。我校非常重视开展国际交往,注重推动与世界各国学界同仁的交流与合作。为此,12月12日-14日,“中亚南亚战略交叉点”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周边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亚各国的学者共同探讨中亚和南亚地区的战略局势。副校长范军、美国国防大学近东南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Roger Kangas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冯绍雷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亚南亚战略交叉点”国际研讨会在校举行

 

 

范军为会议致辞

  范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我校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希望本次会议能够成为各国学者良好讨论和对话的平台,集思广益,为中亚和南亚地区战略局势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他表示,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和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在推动国际交往和国际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希望能够进一步聚合各界力量,为中国和周边国家发展和谐共赢的国家间关系做出贡献。

  会上,与会多国专家围绕美军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的大背景下,如何评估目前中亚和南亚的安全局势,近期中亚、南亚所处的战略交叉点所面临的主要战略威胁,中国、俄罗斯、美国在内的各大国对该地区的安全和发展可以起到怎样的作用,对地区内部的多重冲突利益,相关国家有哪些求同存异的新渠道和新举措来促进地区安全等问题,进行了系列圆桌讨论,将为各国的决策层提供更多的参考。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与会专家指出,我们即将迎来的可能是未来地区局势重要的转折时刻(Break Point)。只有各国之间增强互信,建立紧密的合作与对话机制,才有可能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各国政府层面的协调,又需要各国学界和智库机构的讨论和对话。   

  本次会议由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美国国防大学近东南亚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