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进,是还中国以“中国”的地位——周边中心首席专家王缉思教授访谈

西进,是还中国以“中国”的地位——周边中心首席专家王缉思教授访谈

王缉思 

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问:您提出的“西进”战略谋划,从内 容上来说,和过去 20 年国家逐渐对西面开放 的政策是一致的,但是您给它赋予了一个新 的名字。在这个时点上提出,是否和奥巴马 政府的“重返亚太”战略和即将从阿富汗撤 兵有关?

答:“西进”不是一个很短暂的策略性 的周旋,不是“敌退我进”。主要不是针对美 国的。“西进”应该是还中国以“中国”的地位(第二个“中国”指“中间的国家”——编注)。西进不是一个战略,只是一种战略 思路。在《环球时报》那篇文章中我没有展开谈的是中国要搞西部大开发。中国从地理上 来说是西高东低,从经济上是西低东高,因此中国要实现自己的再平衡。在中国古代, 首都是在西安、洛阳、开封这些地方——当然燕国和明清时也到过北京,但首都自古不 是集中在沿海,而是在内陆。“西进”首先 考虑到的是中国内部的平衡。

问:所以“西进”首先是中国内部经济 再平衡驱动的?

答:对,首先是中国内部的经济再平衡, 这种再平衡会影响外部的平衡。中国在西边 遇到了一些挑战: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 民族分离主义,即所谓三股恶势力。如果阿 富汗、巴基斯坦大乱起来,这些恶势力可能 向中国蔓延。中美在这个地区有合作余地。 克林顿国务卿提出在中亚、南亚建“新丝绸之路”,中国也应当考虑自己的新丝绸之路, 或者几个国家合作来搞。这是一个很长远的 战略设想,是地缘经济的设想。过去鸦片战 争是从中国东边敲开的大门,不是从西边, 所以比较发达的城市集中在沿海地区。美国 是两洋国家,中国是“一洋”,但是现在随 着交通工具的发达,地缘的劣势可以变成地 缘的优势。原来西方国家很强,把中国说成 “远东”,我们也自称为东方国家,现在我们 的地缘地位有很大改变,可以把中国重新想 象为“中国”。

问:但是国内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 的讨论也不少,毕竟我们现在还是习惯看自 己为东方国家,所以感觉美国要到我们的地 盘上来了?

答:美国战略重点往亚太地区转移,是 很自然的事情,中国需要考虑积极应对,但 没有必要做出强烈反应。如果美国人更多地 把注意力放到东亚,而我们也只想着在东亚 这个地方转悠,就被套住了。从政策、战略上讲,美国一直将中日韩、 东南亚放在一起来考虑,潜意识将中国定义 为一个东亚国家,这是有历史原因的。美国 人到东亚,最先侵入的是日本,然后提出“门 户开放政策”。后来打了三场战争——太平 洋战争即抗日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 规模和代价都比伊拉克战争等大多了。美国 人一想起中国,就会想起这三场惨烈的战争, 他们是绝不会放弃在东亚的战略存在的。由 于我们跟美国人打交道多,他们的想法,就 有可能限制我们自己的战略思维。如果你把这个视野放大,把中国想成是 正在向西发展的亚洲大陆“中间国家”,利益 和影响不仅向东发展,更迅速拓展到中亚、中 东、非洲、欧洲以至拉美,从地区强国向全 球角色转变,成为各个大国的全球合作伙伴,那么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理念就不同了。 中国没有想当东亚霸主,甚至没有必要当东 亚霸主。如果讲雄心或者野心(在英语里是 一个词),中国的雄心是要在全球事务——而 不仅仅是东亚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发 挥重要作用,但不是像美国那样想当霸主。

问:所以“西进”只是外交战略的关键 一步。

答:对。如果只是说“西进”,会被别 人认为是一个短期的设想,但实际上我想的 远远超过这个。这是未来几十年中国外交战 略、奠定全球地位的根基。中国现在不是一 个 dominant power,但是一个利益和影响迅 速向全球扩展的国家。这种迎合全球化的趋 势,是中国内生驱动的,机遇大得很。当然, 挑战和风险也越来越大。

问:中国经济利益向全球流出会不可避 免地带来非经济利益的输出。譬如现在沙特 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它的石油输出主 要是从海上走霍尔木兹海峡,现在是由美军 护航的。那么今后中国在这个地区的石油利 益越来越大,美国不愿意让中国搭便车,是 不是就要中国自己来保护经济利益?

答:会有这样一个趋势,也就是说中 国需要考虑在更大范围内保护自己的利益。 但正是这样一种需求,促使中国必须加强 和各个地区国家的合作,也包括美国这样 的海上强国的合作。放眼看,中美在印度洋、 非洲、拉美不是零和格局。非常现实地讲, 中国不可能很快造出十艘航母,到世界各 地去游弋。不但财力无法做到,政治上障 碍也很多。保护海上安全、海洋通道,是 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现在连美国也感到 它当海洋霸主力不从心了,它也想要其他 大国包括中国分担责任。

问:所以将来中国有一个系统的外交大 战略的话,是需要把眼光从东亚放开一些, 成为全球治理者。

答:东西南北,大家都是利益攸关方。 G2 的想法比较狭隘,讨论基本上限于中国和 美国之间。实际上,其他各国也有各自的势 力和影响。说得直白一点,中国力量发展以后, 应该能够平衡其他国家间的利益,影响它们之 间的关系。美国是全球帝国,可以通过调整美 日关系和中美关系来影响中国和日本之间的 战略平衡,也可以设法调整日本和韩国之间 的平衡。中国这么大,不能只看别人玩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