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俄关系的定位

关于中俄关系的定位

冯绍雷 

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 

   在笔者看来,中俄之间的关系,既不是 权宜之计的一般国家间关系;也不是那样一 种传统意义上的排他性的战略结盟关系,而 是一种特殊的战略伙伴与合作关系。 

   与其他的大国关系相比,作为发展中、 转型中大国的中俄双方,强调独立自主,并 以内部事务为优先;中俄主张世界事务多样 性发展的原则;中俄两国鉴于历史的教训, 希望摆脱意识形态的束缚,抛弃对抗性的政 治偏见,并且以实际行动解决了冷战结束之 后无论哪一地区都未曾做到的边界问题;在 这样一个高于一般友好合作关系,但又不结 盟的框架之下,正在努力寻找一切机会,丰 富这种特殊伙伴关系的内涵。普京在 2012 年 2 月 27 日所发表的关于 《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这篇重要文章中,正是体现了这种立场。他罕见地将包含对华关系在内的俄罗斯对亚太地区的关系,置于 整个俄罗斯外交的首要地位,超过了对于欧 洲和美国关系的重视,当时这篇文章中,俄 罗斯对欧洲关系处于第二位,其对美关系被 处于第三位。普京特别指出中国的增长绝不 是威胁,而是带有巨大合作潜力的挑战;要 借中国之风,鼓俄国经济之帆,提升远东和西伯利亚经济;强调俄中之间在一系列全球 多边机制中加强合作;声明俄中在解决所有 重大政治问题、边界问题之后的关系模式“是 非常有发展前途的模式”;确认“俄罗斯需 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自然也需要强有力 和成功的俄罗斯”。 

   上述有关中俄两国关系性质的表述,乃 是中俄两国在今后长时期值得为之努力实现 的一个目标,是中俄关系的指导性原则。但 是,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还远不是一件轻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