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领导人眼中的世界

中国新领导人眼中的世界

朱 锋

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未来在处理中国的对外关系上,习近平 时代的中国外交必定是“原则”与“灵活”“、理 性”与“务实”、执着于“发展中国”但同时 又具有“广济天下”胸怀的中国外交。 

   习近平的外交,将会对中国正在进行的 改革开放和发展经济为中心的路径选择更为 自信。这种自信不是来自于对中国现在的官 方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信仰,而是中国已 经取得的成就和未来仍然将继续的崛起进程 赋予了他们坚定的信心,在中国基层长期工 作所积累的经验和认识赋予了他和他的同事 能够将中国带到一个新的发展周期,继续开 拓中国和平发展进程的执着的责任。 

   在习近平的世界认识中,只要中国继续 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世界应该给予 中国必要的尊重和应得的礼遇。因此,对于那些挑战习近平这一代中国领导人正在努力搞好中国的事业时,给予批判和恶意的人或 者事,习近平的反击可能更加坚定。习近平 将是一位肯定在对外关系上愿意展露自己个 性的中国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