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长与周边安全环境构建

中国成长与周边安全环境构建

 

沈丁立: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中国在加速民族复兴的过程中,自身发展与国际社会的交互作用正前所未有地扩大,呈现大量良性互动。国际社会众多成员体认为我国的崛起给其带来机会,愿意共谋发展。

   毋庸讳言,也有一些国家由于我国成长而感受压力,因此不无希望制约我国发展。在我国周边,个别邻国既希望从中国崛起中谋求经济实惠,又试图阻碍我国维护正当权益。个别国家还借权势均衡,迎合区外势力干预,以对我国维权实施威慑。这种现象,目前在我周边东 / 南方向比较明显,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正变得复杂。

   尽管如此,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总体仍是积极的。冷战时期的朝越热战早已远去,冷战对峙也已大多让位于区域经济合作。然而,经济发展伴随资源竞争和权势转移。我国周边集中了一批工业发达国家 / 地区以及新兴市场,它们的集体性崛起必然产生资源博弈,引发相关的主权与战略竞争。

   这对我国利用现有条件来发挥地区和国际领导力从而构建周边安全,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上升中的大国,我国有需要也有能力提出符合国家利益和中外互惠合作的周边秩序观,营造东亚稳定的地区治理,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一方面,中国需构建与周边共赢的地区安全框架。亚太缺乏地区性安全机制,东亚和南亚也都缺乏各次区域的安全合作。然而在中亚,中俄已成功发起并引领上海合作组织,我国已展现为次地区安全合作建章立制的强烈意识与能力,这也是在中亚维护我国安全环境的最佳做法。在东亚,我国在延续与周边国家双边安全对话与合作的基础上,需进入谋划区域性集安体制的新时代,设计同时为我国与周边国家提供安全与稳定的共赢制度与公共产品。在南亚,我国在倡议中国与南亚共建安全合作机制方面,也应该有所作为。

   另一方面,区外大国在我周边的客观存在对我国不无带来机遇,需因势利导,善加利用。美国的这种存在兼具限制我国与维持稳定的作用,尽管这双重目标本身未必总是自恰。我国既要防范和反制美国的军事存在对我正当利益的限制,也应欢迎美国在我周边有助稳定的积极作用,包括符合国际规范的反恐和防扩散。通过预防性的防务合作,适当使用美国提供的有益公共产品,增强双方互信释疑,有效促进这两个大国营建健康的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合作,不仅已经表现在共同打击海盗方面,还可延伸到更宽广的国际水域,集体保障相关的航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