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何方:奥巴马政府“战略重心东移”2.0

走向何方:奥巴马政府“战略重心东移”2.0

贾浩: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奥巴马政府对美国的全球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作出了“战略重心东移”的决策。该决策将中国视为美国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并以亚太地区作为美、中战略竞争的重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在最后一次总统竞选辩论中,首次在公开场合将中国称为“对手”或“敌手”(“adversary”)“战略重心东移”的决策是美国在全球战略层面对其战略竞争对手和战略竞争重心(区域)的重大调整。它是奥巴马政府在美国面临成为世界霸主、尤其是后冷战时期一超独霸后前所未有的内外困局,为摆脱危机、重振全球主导权和战略主动权,经全面权衡后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奥巴马政府将小布什政府的全方位反恐战争和以中东、中亚为战略重心的全球战略,转变为同中国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竞争,并将亚太地区作为新的战略竞争重心。

   “战略重心东移”决策的战略意图是多方面的,并希望在其推行过程中能“一举数得”。但其最要者有二:一是借此既摆脱本身经济又摆脱外交上的困境;二是在亚太地区平衡和制约中国,夺回战略上的主动和主导权。二是制约与平衡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力量与影响,但实际上无意与中国进行“冷战型”的全面对抗甚至正面冲突(尤其是军事冲突)。而目前亚太地区特别是钓鱼岛和南海的紧张局势,并无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美国经济,相反却将美国深深卷入而不能自拔。

   奥巴马政府“战略重心东移”决策的发展趋势,不但将取决于奥巴马政府,它也将取决于中国对美国,和对亚太地区与全球重大问题上的战略对策,以及中、美两国之间的政策互动和与有关国家的政策联动。为此提出以下对策选择:

   (1)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与国策,也将有助于我国逐步形成内外政策良性互动,不断积累国际关系正能量的有利局面,并从而推动国内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与稳定。

   (2)尽早择机进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与合作。并在此基础上,由中、美两国共同采取能对两国关系和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产生重大影响的“重大举措”,以起到“拨乱反正”、改变当前严峻局势及发展趋势的作用。

   (3)加速改革和完善国家安全战略与对外政策的决策、协调与执行机制。在加速改革和完善基于法制基础和更为高效的决策、协调与执行机制的同时,我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对亚太主要国家与地区政策的决策、协调与执行权,必须高度集中,力避出现“各自为政”与“碎片化”的局面,防止类似“护照战”和南海地区“九龙治海”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件再度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