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中国周边问题需要重视历史研究

处理中国周边问题需要重视历史研究

沈志华: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主任

 

   对于中国周边关系的研究,首先要解决结构性和体制性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层面是学者与国家职能部门或决策机构的沟通、合作,否则,决策者需要什么学者不知道,学者研究什么决策者不知道,两边都搞不好。第二个层面是研究现状的学者与研究历史的学者之间的沟通、合作,没有对历史的深入了解,很难解读当前的现象,而没有现实关怀,历史研究也容易失去重心和方向。协同创新平台,需要重视历史研究,特别是近代史和当代史研究。从中苏关系史和中朝关系史的经验来看,我们处理周边关系的问题应该有统一的、一致的原则,应该以长远的国家利益为基础,以现代国家关系通行的准则为标准,而不能只看眼前利益。稳定关系到中国能源运输通道的安全,那么,中国应该有自己的印度洋战略,应当积极与美国、印度及其它印度洋沿岸国家互动合作,表达中国参与印度洋安全事务的合法性。对于印度洋地区的国际合作与安全机制,印、巴学者均提出增加互信,建立多边印度洋合作机制是关键。中方学者认同这一观点,但是对于如何建立有中国参与的多边印度洋合作机制看法不一:有的学者建议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内增加印度洋安全合作,有的学者主张建立多层次的中国参与的印度洋安全合作机构;而有的学者则强调,当前,中国是否能真正参与到印度洋安全问题,取决于美国和印度态度。

   中国的经济利益已深刻与印度洋密切相关。从维护国家利益角度出发,我国应积极参与印度洋安全事务之中。但如何建立有中国参与的印度洋安全合作机制,维护我国和各相关国家的共同利益还需要审慎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