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中心参与主办“中国与印度洋安全合作”国际研讨会

周边中心参与主办“中国与印度洋安全合作”国际研讨会

   2012 年 11 月 21 日至 22 日,由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参与主办的“中国与印度洋安全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加拿大、中国等国家的学者就印度洋海盗问题、国际和地区大国的印度洋战略、国际合作与多边海洋安全机制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

   在会议中,有国外学者认为:鉴于印度洋日益成为世界重要贸易和能源运输通道,这深刻牵涉中国的经济利益,故此,中国应该积极参与印度洋海盗及其它安全问题的治理。但是中国学者指出:中国对涉入印度洋中心主任冯绍雷、周边中心首席专家王缉思等参加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就中国周边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交流了看法,并讨论了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建高校之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协调机制,就鼓励学科创新、联合培养优秀人才、提升科研能力、改革管理机制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安全问题举棋未定,原因主要有这些方面:其一,由于中国不是印度洋国家,传统上缺乏对印度洋的应对政策与机制;其二,由于当前印度洋安全事务由美印主导,事实上中国希望与这一区域的各个参与者结交朋友,但美印难免会猜疑中国的举动,如它们对中国“珍珠链战略”的质疑;其三,缺乏相应的中国参与印度洋安全事务的合作机制。

   关于中国的印度洋战略问题,一些学者指出:尽管中国并不是印度洋地理意义上的国家,但这并不代表在印度洋地区中国没有与当地国家合作的空间。因为印度洋地区的磋商。根据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章程,共建高校将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以加强信息交流,共同管理和推动周边中心发展。作为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牵头高校,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及各职能单位高度重视周边中心的发展,将对周边中心的建设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