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建高校举行第二次工作会议

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建高校举行第二次工作会议 

   2012 年 12 月 19 日, 华 东 师 范 大 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代表在上海举行了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第二次工作会议。出席的会议的有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朱 自 强、 华 东 师 范 大 学 校 长 助 理 唐 玉 光、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许红珍、华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顾红亮、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边中心”首席专家冯绍雷、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萧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边中心”首席专家王缉思、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杨志国关系”以及“周边治理:中国模式及历史经验”等四个议题展开。周边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教授、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黄靖教授、周边中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边中心”首席专家沈丁立。

   三校代表共同审议通过了《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章程》,以及《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科研管理办法》、《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人员聘用与管理办法》、《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实施办法》、《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培养实施办法》等中心管理文件议案。

   三校代表对于提交的“周边中心”未来发展诺干设想的议案进行了讨论,如关心首席专家,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任晓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主任沈志华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围绕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国边疆治理、中国海疆问题、北极航道等问题,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于“成员国研究机构轮流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发展论坛”的设想,关于“联合申报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的设想,关于“协同高校联合举办周边研究暑期学校”的设想,关于“共同开设国际研究电子授课和网络大学”的设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