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海疆形势的问题与思考

关于中国海疆形势的问题与思考

贾宇: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聚焦到中国周边海洋安全形势,从总体上可以判断,现在我国已经摆脱了生存安全的威胁,然而,我国海洋权益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威胁。目前中国没有一处海疆是安静的和平稳的,究其原因,最关键的要素在于同周边国家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争夺。

   严格意义上讲,中国还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海洋大国,因为我国所主张的 300 万平方公里领海的主张中尚且有一半与他国重合,即便是全部主张的海域面积也不到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中国需要同八个海上邻国进行划界,而目前仅仅完成同越南在北部湾地区的划界,还不到待划海疆的百分之一,我国的海疆形势是严峻的,是复杂的。中国海疆形势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岛屿主权、海疆划界和资源开发等问题,而当前最受关注的是钓鱼岛问题。现在海洋形势变化迅速,在海洋主权争端涉及到巨大的资源利益的情况下,任何一方都不可能主动退让。

   我国应对目前逐渐增多的周边海洋权益争端的措施,首先,需要制定国家层面的海洋战略,只有在整体的海洋战略规划基础上才能够实施具体的措施。目前国内并不缺乏关于海洋权益的战略思想或者战略措施,但这些仅仅是散见于部门性文件或者规划之中,需要将这些内容归纳并且补充完善成为一部高层次的国家海洋战略。

   其次,需要进行海洋权益的“顶层设计”,以明确在具体海区所需要达到的具体目的和针对不同情况争端所采取的不同具体维权措施,更为重要的是需要明确中国海洋维权的具体底线何在。在此次钓鱼岛争端激化过程中,日本逐步触及了中国的底线。此外,我国应该制定收复海洋失地的路线图,需要明确收回失去岛屿、海域以及资源的时限。

   第三,国内学术界以及相关部门专家需要做好历史考证研究和国际法方面上的知识储备,不应该继续停留在过去一般的研究层面上,而应该扎实地开展研究工作并且具体细化到技术层面,以为维护海洋权益提供具体、可行的政策建议。

   第四、提高保障海洋安全的能力,不仅仅是需要做好军事反击的准备,而且应该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海上维权执法力量建设之中,包括提高海监、渔政等海事执法部门的装备水平,加强岛礁基础设施建设等。 

   第五、对于存在争议的周边海域,应当“分类分区”,区别对待。在无争议海域,需要加大开发力度,强化维权执法能力。例如,当前钓鱼岛争端升级也是一个机遇,在日本政府持续侵犯我国主权的情况下,应该立即激活春晓气田的开发力度,抓住此次争议的有利时机,有所作为。同时,在此次钓鱼岛争端之中,加强海峡两岸的合作,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海洋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