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 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问答实录

2012 年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 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问答实录

   主持人  亚历山大·拉尔 :(德国—俄罗斯商会主席顾问)现在,有请我们的中国同事,同时也是瓦尔代国际论坛的“常客”、来自上海的知名历史学家、政治分析家冯绍雷先生。 

   冯绍雷 :尊敬的总统先生,非常荣幸能够与您再次见面。您一直高度评价俄罗斯与亚洲之间经济关系的发展。这一点非常重要。但是,如您所知,亚洲也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地缘政治形势日益严峻;经济虽持续增长,但是速度已经有所减缓。在此情况下。您将继续倡导发展俄罗斯与亚洲之间的关系,还是将做一些调整?而且,此事还与发展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战略有关,在我看来,这一点事关重大,尽管我们认为,这远非易事,而且还是一个非常长期的项目。我所感兴趣的是,在您提出这一重要动议之后,迄今为止取得了哪些具体的进展,还有哪些障碍,对于今后国际合作而言,前景及机遇将会是怎样的? 

   弗拉基米尔·普京:您刚才提到亚洲的增长速度在减缓。这的确是事实。我们亲眼目睹并且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事实。我认为,您刚才所提到的,主要是指贵国即中国增长速度的放慢。但我所想说的是,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让人担心的信号。让我解释一下其中的原因。当然,我们希望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保持高速增长,毕竟,中国是俄罗斯当前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高达835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德国,双边贸易额为720亿美元。自然而然地,我们希望能够更多地与中国进行买卖,但是这里我想指出一个情况。我认为目前中国专家建议适当限制增长速度,这一步是走对了。因为,否则的话,有可能会产生巨大的泡沫。如果人为地让经济发展过快,你们可能会面临诸多问题。因此,我认为中国放慢步伐是大有裨益的。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其次,我们知道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行政性措施,以便在发放贷款和促进经济运行方面发挥调控作用。我认为这也是完全正确的,因为,这些都是必须处于掌控范围之内的。

   第三,中国和整个世界包括美国和欧洲进行贸易。世界上任何经济体面临困难,中国经济都自然会受到影响。幸运的是,我认为迄今为止对于中国而言,尚未发生任何灾难性事件,整个局势也是完全可以预见的。但是,这也不会阻止俄罗斯发展其与中国的中期和长期的、战略性的关系。事实上,我们已经达成共识,要将我们的双边贸易额增至 1000 亿美元。我认为,我们一定会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可以通过加强贸易活动、增加对华能源出口来达到这个目标。我认为,我们可以在石油销售以及天然气出口方面签署相关协议。中国出口到俄罗斯市场的商品,包括大众消费品,也将促进我们的双边贸易。请我们不要忘记:俄罗斯现在和中国一样也是世界贸易组织中的成熟的一员。

   我们将继续秉承通过大型项目以增加贸易额的政策,其中,也包括我们在以和平为目的的核能方面的合作。田湾核电站目前已在运行,一号机组也已投入使用,我们的中国同事对这一采用最新技术而建成的设施感到满意。我们将继续这一领域的合作,而且在这一点上也与我们的中国朋友达成了共识。中国公司和专家们将在这些项目的框架下履行他们的诸多职责。

   目前,中国专家已经完成整个项目的25-30% 的工作。我们将继续在航空、火箭技术领域与我们的中国伙伴进行合作。所有这些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让我有理由乐观,我相信我们在贸易以及经济领域的合作将保持稳步增长。

   在这方面,我希望,继我们启动卢布与人民币的直接结算之后,我们将继续前行,开始使用我们本国的货币来服务于双边贸易。当然,这并没有那么简单。无论如何,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并且将持续不断地在这一方面做出努力。此外,中国专家对于这一想法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欢迎使用我们本国的货币在双边贸易中进行结算。您也知道,卢布已经是可以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了。我们对于资本的外流没有设置任何限制或者时间表,我们也没有在资本外流或者卢布与美元或欧元的兑换过程中运用额外准备金的方式来增加我们伙伴的负担。人民币还不是一种可以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但这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将建立一种合作机制以便促进我们的双边金融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