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等级俄罗斯与东欧问题研究机构——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主席格雷厄姆•吉尔(Graeme Gill)教授访问周边中心并做客大夏讲坛

世界最高等级俄罗斯与东欧问题研究机构——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主席格雷厄姆•吉尔(Graeme Gill)教授访问周边中心并做客大夏讲坛

    国际著名俄罗斯东欧问题专家,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现任主席,悉尼大学的格雷厄姆·威尔(GraemeGill)教授于2012年9月 1 日访问周边中心,并作客大夏讲坛做题为“俄罗斯的‘象征’政治”的演讲。报告中,吉尔教授分析了“符号”(Symbols)的深刻内涵。苏联时期,这种象征性的符号系统非常发达,包罗万象。将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均囊括其中。以建筑为例,莫斯科的城市建设就可以被视为是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符号,而战后新建的七座著名斯大林式建筑,也是对社会主义未来的象征。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如何处理苏联时期的符号,并且重新建构一整套新政权的符号成为了摆在俄罗斯历届政府面前的难题之一。重构新的政治符号的关键,是怎样将苏联历史纳入整个俄罗斯民族叙事的模式。格雷厄姆·威尔教授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师从于著名的苏联政治专家夏皮罗(LeonardSchapiro),自 1981 年起任教于悉尼大学至今。长期致力于苏联 / 俄罗斯的政治与历史研究。撰写了关于苏联 / 俄罗斯政治方面的 18 本著作、近百余篇学术文章。

    1994 年,当选为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ASSA)院士;2010 年当选为目前国际学术界公认的最高级别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东欧、俄苏问题国际学术共同体——国际中东欧研究理事会(ICCEES)新一任主席。此次访问华东师范大学是吉尔教授首次来华访问。周边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主持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