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王缉思: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要破解历史上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对抗的宿命,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开辟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发展模式、发展水平方面差异巨大的两个大国之间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范例。建议是:第一,两国政府应该向本国和世界公众明确表达中美合作的价值和可能产生冲突的危害,显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决心和信心。第二,应该改善各自国内的政策协调机制,并在两国的国家安全部门之间建立危机预防和危机管理的机制。第三,尽快启动中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同时加快中美投资协定的谈判进程,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第四,在广泛的国际安全问题上进行实质性的合作,显示双方在安全领域同样可以扩大利益汇合点。最后,两国政府应当支持各自的重点智库,就中美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议题进行长期的合作研究,提出更多实质性建议,以谋求更大的战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