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合作与中国成长”学术论坛在沪举办

“周边合作与中国成长”学术论坛在沪举办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教授受聘周边中心首席专家
 

链接:http://news.ecnu.edu.cn/keynews/2012/2012,keynews,087764.shtml

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周边合作与中国成长”学术论坛在沪举办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周边问题的研究,12月20日,由我校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三校合作创建,按教育部2011计划建设的机构——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光明日报社在上海共同举行了第一届周边合作与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周边合作与中国成长。来自北京、上海及海外相关机构的一流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论坛围绕以下四个论题展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合作的新形势、新机遇与新挑战”,“新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成长”,“中国成长与构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周边治理:中国模式及历史经验”。
    周边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及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在论坛上致辞,周边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教授,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与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黄靖教授,周边中心首席专家、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任晓教授,华东师大国际冷战史研究中心主任沈志华教授先后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演讲既有理论的深度,又有对当前现实问题的缜密思考;既有操作性的真知灼见,又有从历史的经验教训出发的深刻剖析。精彩生动的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同时也激起了论坛参与者热烈的讨论,大家围绕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国边疆治理、中国海疆问题、北极航道等问题与演讲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论坛由我校副校长朱自强主持,我校副校长范军,光明日报社记者部副主任周立文,光明日报社理论部主编曹建文出席了本次论坛。 

 

第一届周边合作与发展论坛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三校合作创建的周边中心其宗旨是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总要求;以我国周边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安全战略问题为研究重点;以实现和谐、平等、文明、繁荣的环陆海周边环境为努力方向;以周边研究的新知识体系构建和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机制体制改革为建设重点;以提升周边研究的创新能力为突破口;以海内外知名高校、智库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协同创新为工作模式;围绕着国家和社会的重大而紧迫的需求,提供高效的资政服务,构建新型的高水准学术共同体和高端智库。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还将定期举行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活动。
 

又讯:

    12月19日下午,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第二次工作会议在中北校区逸夫楼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副校长朱自强,校长助理、许红珍,社科处处长顾红亮,周边中心主任、国关院院长冯绍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萧群,复旦大学文科处处长杨志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顾红亮主持。
    朱自强首先对协同高校职能部门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且指出,建设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就是要打破旧有的研究体制束缚,真正搭建一个学术合作的创新型平台,推动人文社会科学的全面发展。协同各方将会精诚合作,努力尝试,深入探索新型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模式。
    三校代表共同审议《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章程》,《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科研管理办法》,《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人员聘用与管理办法》,《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实施办法》和《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培养实施办法》等框架文件。同时,与会专家还就周边中心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及发展方向进行了认真讨论,确立了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发展原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协同各方还将围绕协同创新平台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
    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根据教育部2011计划精神,由华东师范大学牵头,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共同创建的创新型研究机构,于9月20日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并于当日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