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应邀赴挪威参加“2019北极论坛”

     2019年4月1日至4月5日,由挪威诺德大学主办的“2019北极论坛”(High North Dialogue 2019)及相关活动于挪威北部城市博德举行。我院张昕、孙溯源、Bas Hooijmaaijers三位老师及两名硕士研究生Nadia Urban和徐炜鑫受邀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极论坛自2007年成立以来,每年定期举办一次,至今已成为北极研究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北极的商业机会”,聚焦北极未来发展前景,覆盖经济增长机会、智慧城市发展、国际合作与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北极运输和基础设施建设、大使对话等分论坛议题。来自世界各地的350余名企业家、学者、政策制定者、硕博士学生聚集在一起,讨论北极的未来。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在会议同期举行的研究工作坊上,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昕副教授宣读论文“融合或是竞争?北极新地缘政治中的俄罗斯与中国”。同时,诺德大学还专门设置了与论坛议题相关的硕士生与博士生课程,来自全世界的百余名学生参与其中。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北极相关研究的介绍和情境构建(Scenario Building)方法论的讲解。根据要求,学生们分组讨论,对北极2040年的智慧城市发展做情景构建,并进行展示和讲解。我院两名学生均积极参与分组讨论和项目展示,对北极未来智慧城市发展发表自己的构想。

     会议期间,我院教师代表就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挪威(诺德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三方联合培养全英文硕士项目建设与挪威和俄罗斯的大学同行进行了进一步的商讨。

我院张昕老师应主办方邀请,与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交谈

 

                                            撰稿:徐炜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