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苏关系最后十年 吴虹滨大使主讲“大使讲坛”第一讲

    2019年3月27日下午,理科大楼A416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应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大使讲坛”邀请,中国前驻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大使,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吴虹滨做“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系列讲座”《中苏关系的最后十年》主题演讲。讲座由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文力主持。来自我校各院系和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演讲。

 

我院举办“大使讲坛”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系列讲座第一讲 

    演讲中,吴虹滨大使首先回顾了他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8年的经历:体验了两个转折点,即苏联由高峰到衰落,由兴盛到消亡;亲历过两次抗议者对使馆的“围城”;任期内送走了勃列日涅夫到戈尔巴乔夫四位总书记。随后,吴大使详细叙述了中苏关系自1965年开始对立、1969年珍宝岛事件跌至冰点、1982年逐渐缓和,1991年“八一九事件”苏联迅速衰落并解体的过程,并做了深入的解读分析。其间,大使不时穿插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众多细节,现场气氛活跃。总结时,吴大使强调了三点:一是要搞好双边关系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二是与俄罗斯的合作是我们的长期战略,不能含糊,不能轻视短视。三是做研究视野要开阔。要把历史和现实相结合。运用材料档案,要多方位佐证。要学习当事国的语言,多看当事国的材料,包括文学作品。以此使研究工作做得扎实。

 

吴虹滨大使做《中苏关系的最后十年》主题演讲 

    提问交流环节中,在场师生讨论热烈,吴大使回答了大家提出的有关体育外交、中俄在中亚地区的互动、乌克兰大选、俄罗斯民族精神等问题。

 

80余位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演讲开始前,我校原副校长、上海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范军教授向吴虹滨大使颁发了“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书。

范军教授为吴虹滨大使颁发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书

 

学生代表献花  

    在我校访问期间,吴虹滨大使还参观了校史馆,并与俄罗斯研究中心和校相关院系的专家、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吴虹滨大使参观我校校史馆

 

吴虹滨大使与俄罗斯研究中心、我校相关院系专家座谈  

    吴虹滨大使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俄语系,1977年进入外交部工作,1979年起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四年。1988年至1998年间,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中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任二等秘书、一等秘书、参赞。1998年回国到外交部欧亚司任参赞,曾参加过“上海五国比什凯克反恐小组”和“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安全与合作会议”的筹备工作。2001年起,先后任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驻土库曼斯坦大使。2011年退休。现任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从3月起举办“大使讲坛”——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系列讲座,邀请多位大使围绕中俄关系做主题演讲。 

撰稿:夏菁      

摄影:马岩峰    

统稿、制图:国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