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12月26日,中心与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联合举办了“中国与白俄罗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背景下的战略伙伴关系”学术研讨会。来自中白两国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40余人参加了活动。

   研讨会开始前,副校长周傲英会见了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瓦·马采利。

   研讨会上,马采利做了主旨发言,回顾了一年来中白两国在各领域交流合作中取得的成果。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张惠芹,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上合组织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促进中心秘书长潘大渭,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副主任强晓云,华东师大俄语系主任刘玉琴、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江晓红分别就中国智库开展对白研究、中白在国际舞台和上合等国际和区域组织中的协作、中白经济交流、人文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合作等议题发言。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俄语系主任王保士、上海工商外国语学校副校长金南辉介绍了各自单位与白俄罗斯院校在职业教育、基础教育领域通过联合办学、举办暑期学校等方式进行合作的探索实践。华东师大外语学院硕士生李金敏宣读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历史系硕士生尤·弗拉修克与她合作撰写的关于白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与中国合作的论文。

   研讨会气氛热烈,交流踊跃。发言者梳理成就,分析问题,提供建议,表示,中白两国宣布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发展已经进入定位高、基础牢、机制顺的新阶段,双方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着力打造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彼此利益深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在此背景下,对中白各自的发展和双边合作形势的准确判断、分析和把握显得尤为重要。要加强研究,积极发挥智库的作用,开展务实交流合作,增进互信和友谊,夯实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以此扎实推进两国友好关系健康、稳定和深入的发展。

 

 

 

   研讨会结束后,中国学生展示了书法撰写和民族器乐演奏

 

   文:华东师大白俄罗斯研究中心

 

   图:黄郑亮

 

   编辑:张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