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诗明教授主编的《澳大利亚华人社区发展报告(2018)》已在国内外发行

   受澳大利亚华人总工会的委托,由我院汪诗明教授担任主编的《澳大利亚华人社区发展报告(2018)》已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这部海外华人第一部发展报告共45万字,由近20位中澳学者用中英文撰写,分为总报告、调查报告、社区研究、大事记以及附录。该报告较为全面地记述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华人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如何融入澳大利亚主流社会,并为澳大利亚国内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

   11月26日(澳大利亚华人总工会六周年纪念日),澳大利亚华人总工会在新南威尔士州议会大厦大礼堂成功举办了该报告的首发仪式。澳大利亚华人总工会主席陈青松在讲话中宣布,这部发展报告将广泛赠送给澳洲国会、州市各级议会、有关研究机构,以及澳大利亚、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以及联合国的2000所图书馆。

   在12月9-1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主办、《世界历史》编辑部协办的首届国内大洋洲研究高层论坛上,这部发展报告已赠送给与会代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编写华人发展报告是一个创举,其意义与影响将是深远的。它不仅向世人展示了广大华人在澳洲的奋斗业绩,也有利于澳洲白人对华人的认识与了解,这对中澳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