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瓦尔代”中俄顶级智库学者上海共议“新挑战”

来源:东方网

转载链接:http://sh.eastday.com/m/20180427/u1ai11395882_K36320.html

 

  4月25日-26日,在绿树掩映的上海东湖宾馆,举行了一场以“中国与俄罗斯:当前发展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论坛。

  与会者是来自于中国和俄罗斯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以及嘉宾,他们中有国际知名的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双方讨论话题涉及方方面面:当前国际形势评估、中俄关于当下国家作用与功能变化的看法、中俄经贸合作、中俄在大欧亚地区的合作前景、传统文化在当今世界的作用及其对中俄的影响等等。学者们积极的发言,热烈的讨论,坦诚的问答让论坛自一开始就进入高潮,其中的真知灼见、思想碰撞,让许多参会者都表示获益匪浅。

  这就是被业界称为“小瓦尔代”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论坛中俄分会。

图片说明:“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主席安德烈·贝斯特里茨基

  “瓦尔代”年会,你不可不了解的“普京的智库”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论坛中俄分会在两国(上海、莫斯科)轮流举办,自2010年起,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已连续五次与“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合作举办中俄分会。

  说起“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论坛中俄分会,就不得不提在国际上知名度越来越高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每年的10月,普京在瓦尔代年会上的演讲,以及和数十个国家的上百位政要、知名学者、社会活动人士的坦率对话都会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据“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支持与发展基金会主席安德烈·贝斯特里茨基介绍,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得名于2004年首次会议举办地瓦尔代湖,由俄罗斯总统普京倡议并推动。起初举办的宗旨是“形成一个国际专家平台,使外国学者有机会从俄罗斯精英代表那里得到有关俄罗斯国家与社会发展的最权威、最可信的信息”。因为普京每年都会参加瓦尔代年会,再加上年会聚焦国际大趋势,并经常弥漫着激情四射的论战气氛,瓦尔代年会在国际社会眼中,已经成为了解俄罗斯以及普京“地缘政治之魂”的途径。也被国际社会看做是“普京的智库”。

  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自第三届开始,每年都是“瓦尔代”的受邀嘉宾。在他看来,“瓦尔代”充分显示了俄罗斯跟国际社会沟通的诚意,它能让大家客观地认识世界,友善地进行交流,在当今国际社会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西方现在所遇到的‘衰落的挑战’的危机,是根本性的,因为一系列民主、人权、言论自由等,这些曾经在西方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要素,现在在互相碰撞。以前提倡言论自由,现在是假话连篇;民主制度本来应该是内部协商,选出最优秀的领导人,现在正好相反,民主变成了党争;包括以前的迁徙自由,现在成了难民危机……”冯绍雷教授认为,西方社会原来引以为傲的一些重要因素正在走向反面,在互相冲撞,这是从未有的危机现象。在如此背景下,“瓦尔代”的开放性,它的自由交流、坦诚对话,正是导致其国际影响力日渐提升的原因,而并非西方口中所谓的“锐实力”。

图片说明: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

  “瓦尔代”越来越显著的“中国议题”“中国声音”

  冯绍雷教授介绍,“瓦尔代”刚开始主要面向西方。近年来,随着俄罗斯选择“转向东方”,受邀参加“瓦尔代”的东方面孔、中国面孔开始增多,“中国议题”以及中国学者的声音在“瓦尔代”也越来越引人瞩目。

  冯绍雷教授自从开始参加年会,每次都会跟普京面对面对话。“普京总统在每一次的瓦尔代论坛上都强调中俄合作的重要性,对中国的发展寄予极大的期待,十多年来,每一次讲话都以积极的、诚恳的态度希望推进中俄合作。”

  中方参加成员的增加、中俄分论坛的积极设立,以及中方学者的文章更多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刊物上刊登,都是中俄相互理解深化的表现,能让俄方能直接了解到中国对世界事务的看法。

  2017年,马云受邀参加瓦尔代论坛并与普京同台演讲,曾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冯绍雷教授表示,在此之后,普京曾多次提到俄罗斯要发展数字经济,“由此可见,瓦尔代论坛的效应真的是很直接的,因为它是俄罗斯最高领导人亲自参与,效果会直接体现到俄罗斯的发展规划中。”

  冯绍雷教授称,马云也曾与华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进行接触,希望一起参与到中俄数字经济平台的搭建中来,把阿里的电商平台推广到俄罗斯。

  “我们看到,无论对中国还是俄罗斯,瓦尔代论坛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资源。中俄合作的含义、目标比以前思考得更加深入、成熟。”冯绍雷教授认为,中俄关系的发展,应该立足于构建中俄现代化伙伴关系,把有关国家建构、地区问题、深化长时期合作等问题纳入其中,着重于如何使中俄合作更加成熟、更加高水平,以更加和平、开放的态度参与国际事务。“中俄之间不结盟,但可以战略伙伴关系不封顶,发挥我们的想象力,把中俄合作落到实处以求为人民造福,而不是针对哪个第三方。”

  “瓦尔代”中俄分论坛:不仅仅是坐而论道

  “瓦尔代”中俄分论坛的设立也是中俄合作发展思维的一种实际体现。同时,在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积极推进下,分论坛的作用外延在扩大,不仅在思想交流上,而且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双方都进入一种深度合作。

  和“瓦尔代”年会一样,中俄分论坛也变得越来越综合。今年中俄分会所邀请的不仅是俄罗斯研究专家,还有国际知名的政治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等。“这使得中俄关系的发展能得到这些学科专家最前沿的理论知识的支撑,这说明瓦尔代论坛和中俄双方交流的质量有了质的提升。已经不再是就事论事地谈双方如何发展经贸关系,政治合作、抵抗霸权等,而是在更深层次上展开合作。”

  同时,冯绍雷教授认为,一些国际发展最新的动态和趋势在会议上得以展现和交流,对于各个大学科来说,也是一种互相学习、补充知识的机会。“这样的互动对学术发、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以及对今后国际秩序的完善,甚至重构,都是很有帮助的。”

  瓦尔代论坛也为中俄人才交流培养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据冯绍雷教授介绍,中俄已经连续数年互办年轻精英国际讲习班,为两国的双边交往培养高端人才,同时对瓦尔代论坛进程中提出的观点进行研究,“这对人才的培养是一个促进”。

  “近年来,‘瓦尔代’中俄分会也越来越受到媒体和舆论的关注,相信它对两国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正在从知识、理念、信息等方方面面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冯绍雷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