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历史文化国际合作研讨班通知

2017年中法历史文化研讨班通知(第2号)

中法历史文化国际合作研讨班通知
“中法历史文化的诠释、解读与互动”
( 第十三期,2017年9月4–9月9日,中国上海)


  为了加强与法国、欧洲学术界联系、推动我国对法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历史文化的研究和教学工作;特别为国内中青年学者提供国际交流和接受短期继续教育的平台,以利于培养新型国际化史学工作者。继2004年至2015年成功举办十二期中法历史文化国际研讨班之后,2017年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与法国巴黎人文科学之家、巴黎第一大学在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支持下,继续联手举办第十三期研讨班。时间定于2017年9月4—9月9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今年研讨班的主题是:“文化的流通:欧洲与亚洲”。授课教授们在研讨班将阐述发生在全球范围内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文化借鉴交融的现象以及研究的史料运用及方法论,阐释当前社会文化史、思想传播史的研究中更多采用“流通”这一流行概念而非“传播”一词,如何更具启发性和创新性。

  本期研讨班具体通知如下:

  一)    学术内容:
  罗伯特.弗兰克(巴黎一大):“国际流通”的范式:历史研究角度与方法论
  米海伊.科尔比埃(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罗马帝国时期文化财富的流通
  莫里斯.埃玛尔(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近代(16-18世纪)第一次全球化以及其文化后果
  克里斯托夫.夏尔(巴黎高师-巴黎一大):19世纪文学在欧洲的流通
  克劳德.奥塞尔(瑞士弗里堡大学):20世纪法语国家共同体成为不同文化流通的空间
  西里尔.科尔多巴(瑞士弗里堡大学):20世纪下半叶在中欧文化交流框架下友好协会与文化外交的作用
  于格.戴和特(巴黎一大):亚洲概念难产记
  皮埃尔.辛加拉维鲁(巴黎一大):介绍他的新书:万国天津:全球化历史的另类视角

  二)相关事项:

  1)    报名时间:为了及时安排住宿及开幕式等事宜,请于8月26日前报名(9月3日周日晚之前报到, 9月4日上午开幕式和开课,9月9日结束)。
  2)    报名方法:中法历史文化国际研讨班:电邮:csfhs2016@163.com
  传真:021-62232113
  邮寄:中国•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406室( 邮编:200062)

  3) 参加者无须缴纳任何费用,旅差食宿费用自理。
  4)参加研讨班的学员,如需继续教育的证明,本研究会将出具此证明。
  5)请关注8月第3号通知,将附有报名地点,讲座日程等内容。也可以上网查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网站: http://iwh.cass.cn/,(学术团体动态)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站:http://www.saias.ecnu.edu.cn。






中国法国史研究会
2017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