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留学生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

  2017年5月20日-5月21日,我院组织2016级英文硕士项目留学生前往苏州三山岛,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 

  学生们食宿在三山岛村老支书家中,四层白色小楼朴素干净。在当地居民吴老阿姨的带领下,同学们登高总览小岛全貌,并参观三山岛村史馆,听老支书详细介绍三山岛的历史和发展现状。据介绍,三山岛为一大二小的山岛,一为主岛三山,余名泽山、厥山。全岛面积2.8平方公里,村民286户,常住人口806人。二十年前,三山岛村是个贫困村,经济基础并不是很好,经过持续的开发,三山岛村把生态农业和观光休闲旅游相结合,改善基础设施。近年来门票收入屡创新高,许多当地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接待四方游客。三山岛村成为了苏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程和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老支书的讲解,让同学们较为深入地了解到,农业如何与旅游业结合,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同学们还向老支书请教了三山岛的人口构成、持续发展动能等问题。

  我院晨晖学者李晓汀老师全程陪同翻译,并深入讲解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历程、目标与愿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模式、问题等。

两天的考察课,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现状。我院“当代中国研究”全英文硕士项目自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已培养两届学生近40人。学院拟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增加对不同类型区域的考察课,让留学生们直观体验中国的社会与文化发展。

撰稿:王玏   

摄影:郑润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