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研究院第三届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正式开幕

  2016年12月8日上午,中俄联合研究院第三届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于我校理科大楼404会议室正式开幕,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院长助理张昕老师主持开幕式并担任开场讲座主讲人,共有来自俄罗斯、美国、中国等多个国家的15名学员出席本次开幕式。

  刘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正值中俄建交25周年,作为国内前苏联及俄罗斯研究领域的重镇之一,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中俄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的理念旨在鼓励各国青年学者交流学术成果,培养亚欧外交领域的未来精英以及通过人文及教育交流促进中国与俄罗斯及其他邻国发展友好关系。同时,围绕本届精英讲习班“转型25周年”的主题,刘军教授呼吁学员通过比较与总结中俄转型经验,积极思考中俄两国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应当扮演的角色。

  继前两届中俄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全面审视了“欧亚空间”、“欧亚主义”等概念的历史、文化与当代政策含义之后,本届中俄青年学术精英讲习班将聚焦苏联解体25年以来在前东方阵营内部的转型表现和多样性。在接下来的6天内,来自中国、俄罗斯、欧洲的资深学者及专家将与多国青年学术精英围绕讲习班主题展开多层次、多学科的讨论交流。

  来自俄罗斯、挪威及国内复旦大学、外交学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为本次中俄精英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