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多国学者上海聚焦“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载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kjws/2016-11-19/14591.shtml?from=groupmessage

“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19起举行。数十位来自美国、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出席会议。

前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出席开幕式。他的主旨演讲聚焦“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摄影 刘金玉

 

  中新网上海11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学”学术研讨会19日起举行。数十位来自美国、英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出席会议。 
  前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出席开幕式。他的主旨演讲聚焦“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王春贵指出,过去的25年,是中国-东盟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的25年。他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前景广阔。中方始终视东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区域一体化和世界多极化发展的重要力量,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本次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周边研究中心与美国黄氏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际社会发展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正需要学者们本着理性、开放、多元的态度,积极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为实现东南亚地区、亚太地区以及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白永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美国知名的亚太问题专家、美国“中美关系国家委员会”成员、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身职正教授兼美中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做题为:“规则接受者,规则制定者还是规则破坏者:中国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主旨演讲。 
  据悉,1913年,法国汉学家沙畹(Edouard Chavannes,1865~1918)首先提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概念。他在其所著的《西突厥史料》中提出:“丝路有陆、海两道。北道出康居,南道为通印度诸港之海道。”王春贵说,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一项持续时间2000多年、范围覆盖大半个地球的人类历史活动和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载体,多起点、多航线,具有不同历史年代的地位和作用。海上丝绸之路以丝绸为开端,把世界各地的文明古国连接在一起,给世界各族人民的文化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王春贵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施三年来,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积极参与的态度,30多个国家与中方达成了合作协议。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近1万亿美元。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49个国家中投资额累计达148.2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18.2%,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新签合同额达到926.4亿美元。 
  王春贵说,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东盟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双方可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双方关系发展大方向,进一步加强发展目标和路径对接,继续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方将继续支持面向东盟区域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 
  据悉,会议致力于考察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的政治经济学意义,学者们的研讨分三大板块:“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的回应以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特大区域行为体(Extra-regionalPlayers)以及经济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博士认为,中国与东盟关系前景光明,但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不平衡的经济关系以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陈绍峰博士表示,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持欢迎态度,希望这一倡议能够跟他们国内的发展计划以及整个东盟的联通发展对接起来。马来西亚的学者Hee Kong YONG和美国学者Mohan Malik分别探讨了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在东南亚的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以及马来西亚和缅甸对该倡议的反响。 
  学者们还详细探讨了“中、美、印等大国在该地区的博弈”等议题。来自印第安纳大学的Sumit Ganguly教授详细探讨了印度的“东向政策”(India’sLookEastPolicy)的演变及其与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完)